沙米這次在北海道工作後,專誠飛到京都來,放幾天假,來一個民宿小旅行。

這次沒有行程,唯一的行程就是入住兩家很想住的民宿。

其中一家是樂座。位於鴨川旁,在四条河原町,五花街之一的宮川町上的百年町家民宿。

這裡和沙米之前住過的錺屋(遇上100%民宿 錺屋)有點淵源,樂座和錺屋的兩位老闆娘都曾經在和樂庵工作過,沙米猜她們都受到和樂庵的啟發,所以自己便跑出來經營民宿,而樂座更是和樂庵的2號店。

這裡位於熱鬧的河原町,旺中帶靜,附近有一家24小時營業的超市,比便利店更便宜,走5分鐘也有天下一品,住這裡不愁沒東西吃。

從京都車站前,可以乘205號巴士前來,在「四条河原町」下車,走過四条大橋,大概走7分鐘左右,看到京阪四条站,拐個彎便到。

樂座所在地的宮川町,從前就是藝妓穿梭的街道,現在是條幽靜的小巷,兩旁都是民房。

町家,就是從前屬於一種「前舖後居」的民宅,這裡已經有100年歷史,從前是茶屋。一路上走來,都不難發現有很多類似的建築,這可能就是京都使沙米戀上的原因,也是很多外國人一生要來一次的地方,就是那種,古今共處的氣氛,還可以用身體去感受這時空交錯的氛圍。

走進屋內,前台的職員用流利英語辦理入住手續,這裡只要寫下自己的護照號碼,不會像一般酒店要印個副本備存。入住時便要交下租金,職員會不厭其煩的帶每位客人認識民宿的每一個角落。

町家的其中一個特色,便是小庭園,每戶町家都會有一個小庭園。這小庭園,就是令外國人著迷之處。從前只得在媒體上看到這樣日本的小庭園,現在,多得這些有心的老闆,可以讓外國人真正的感受這種日式庭園。

光是看著這個庭園便讓人不自覺陶醉起來。這裡招待的客人以女生居多,也有歐美人士,可能是因為通鋪只招待女生,所以變得感覺像招待女生為主。

大家都很懂得守民宿的規矩,說話的聲浪不大,因為全屋都是過百年的木造結構,走路時少不免會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音,所以大家都會特別的放慢腳步,這正是沙米喜歡的地方。

住在大城市裡,特別是香港,節奏急促,連走路都份外快速,所以,放假的時候,沙米嘗試去調節成一種慢生活,住民宿便是其中之一。

地下有個客廳,放了兩張圓木桌子,是很日本的棕紅色圓桌,據知和樂庵的老闆娘不時會去古董市場,有時看到合大家用的擺設或家具,都會幫忙買回來。

說是刻意,其實是最不經意的,刻意的去古董市場,只是希望和其中一件家具繫上緣份。所以,這裡的所有東西,便是出奇的配合,沒有特別的花枝招展,和諧地互相發揮個性,集合不同個性,形成了這所樂座民宿。

 

這裡沒有門禁,不過21:00後會便鎖上大門,所以入住的旅人都獲發一組密碼,21:00後回來,便要輸入密碼開門。

不過,在京都居住,不會特別的有夜生活。對於沙米來說,這個小假期,更是難得的安靜,很早便回到民宿,看幾頁書,檢查電郵,十一時便睡覺。在香港,十一點後,便是沙米工作的黃金時間了。

職員帶沙米走這所民宿,房間全都在二樓,沙米提著很重的行李箱,職員很主動的說要幫沙米一把。

上次在藤家,碰上疑似老闆娘的女兒,她抬一下沙米的行李箱,二話不說便「不」幫沙米搬上去,最後自已一個一步一驚心的把行李抬上2樓。沒想過第一次住京都民宿,會是這種不HELPFUL的感覺。幸好,之後便沒有發生。

經此一役,沙米一直都擔心這事會發生,不過有過一次經驗,知道要先脫去襪子,因為會很滑,民宿都是用木造地版,加上經過百年,表面便會變得平滑。做足準備,得到職員貼心的幫忙,兩個女生合力把行李箱抬到二樓,沙米猛說不好意思,對方卻一直以笑容回應說別客氣。

二樓全是客房,燈光昏暗,門上掛上牌子,指示房間類型。房門只用一個小鎖上,但在日本住民宿,比住酒店更加安心。

因為這裡全都是真正的旅人,目的就是為了在日本旅遊,自然便少了很多閒雜人等。

一個房子,大概最多住十多人左右。房門的下方,都有個小窗子,不能打開,會用上傳統的紙造成,如果房內是開了燈,外面的人便會知道,會看到一些微弱的影子。

沙米第一晚入住的是通鋪房,入面只可住3位女生,空間感相當充足,白天開著較可望到鴨川。

沙米這晚遇上兩位台灣來的女生,大家都可以用國語溝通,原來她們跟沙米一樣,翌日都是去相同的地方體驗穿和服。所以,這晚我們約定一起出發,沙米還當個小導遊。

通鋪房租金是3000円一晚。

第二晚沙米轉了單人房,全屋只有一間,感覺比通鋪的空間多了一點。房價3500円。

民宿另一特色便是要自己鋪床,入被袋、枕袋、床單,退房時自己交回收集籃。

始終,沙米的東西太多,一個人佔一個房會比較方便。隔壁是一間洋室,據說從前那個房間是個舞廳。

民宿基本都是共用浴室和廁所,晚上9點是洗澡的高峰時間,大家都拿著一袋物品在門外等候。

雖然浴室是有浴缸,但大家只可以淋浴。

洗髮露和淋浴露都有,其他東西便要自備,毛巾可跟民宿租用,租金是100円。

在地下的洗手間的走廊上,老闆娘用了間紅的燈光,在這很和式的屋子中,添了一點異國的氣氛。因為用上昏間的燈泡,反而沒有搶去和式氛圍。

老闆娘對於屋內的擺設都盡顯心思,二樓放了一張藤製的椅子,旅人除了可以在地下大廳和其他旅人交流外,也可以泡杯綠茶,坐在藤椅上,閱讀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為自己製造一個私密的空間。

特別是早上,陽光微微的透進來,不太猛烈,在柔和的光線下閱讀,份外的投入。

這裡每個角落都看到老闆娘的心意,老闆娘大概只要看到客人開心,自己便會很高興。

職員也經常掛上笑容,沙米要求幫忙,她們都會很樂意幫忙解決。這,就是民宿跟酒店的最大分別,閒來你更可以和她們聊天呢﹗

 

樂座

地址:〒605-0801 京都市東山区宮川筋2丁目255番地

電話:81-75-561-2242

交通:1.京都站前乘205巴士於「四条河原町」下車步行7分鐘

2.其他巴士,可於「京阪四条」站下車步行2分鐘

3.京阪電車「衹園四条」站1號出口步行1分鐘

網頁:http://rakuza.gh-project.com/j/home.html

房價:大通鋪:3000円/人 單人房3500円 洋式雙人房 6000円 和式雙人房 7000円 和式2-3人房 7500円 和式deluxe房2-4人房 9000円

 

沙米在agoda發現透過他們訂房,有時會比直表從官網訂房便宜一點,不妨在訂房前先格價:

http://ajaxsearch.partners.agoda.com.hk/asia/japan/kyoto/guest_house_rakuza.html?asq=WC%2f3DTPv9kgWdBrgm15DoFdVKMcoEOcJ6HBeNdi4H%2fFxmfZBcCfZi2ZEMKbAqpdoUu4bgr1wthTVniGLj0imwUI6ZXDkSegt08IFVfCLSR0EC%2fiKktBjw3XTzFJOkAdDvyJ5WgXFVES7tpeRJeKO5ogRCqhC6UMDr2TrRO9YaZsxyGYSturl3qTw0B6vUB%2f4sUctBNBCZRMFAylxRvyTk7LhT1SRrHkcaqAUuFPUcEZIHwMo8uNfdDpU7z9oeVbIKcziO3ODmPkizwYkspy553Hn6EFd%2bcFsDycYbFYfdHLA1g0Aop9%2fivjWr90MVkkS&tyra=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