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龍馬(1836-1867),可能未必人人都知曉,那天沙米跟室友說起這天的行程,她說真的不知道誰是坂本龍馬。

沙米一早就聽過這個名字,但要數到真正的認識,便肯定是從福山雅治開始。

2010年,日本NHK電視台開拍大河劇《龍馬傳》,找來福山雅治飾演坂本龍馬,應該大部人都是因為他才認識這個他。這套劇,還令沙米著迷的是飾演三菱創始人岩崎彌太郎的香川照之。不曉得他是誰?近期大熱的《半澤直樹》中,飾演常務的便是他了,他也有日本的詹瑞文之稱,老實說,他演戲比詹瑞文更好。

坂本龍馬把日本的歷史改寫,簡單的說,他是日本的孫中山。當時還是由幕府統治日本,天皇只是精神象徵(雖然現在也是)。龍馬死時才29歲,換到現在,29歲還是很混沌的時候,但龍馬那時已幹起國家大事來。社會太安穩的時候,不會出現什麼英雄大人物,通常在動盪的年代才出現偉人。

龍馬主張大政奉還,即就是將政權交還天皇,而且希望不用動用武力,不傷任何人。一個廿多歲的小子,竟然讓朝庭上下跟德川幕府,都聞風喪膽,就是因為他的勇敢。

那個時候的日本,有明顯的階級之分,各個階層都有不同的待遇。龍馬算是不錯,長於土佐(今四國的高知縣),屬下級武士之家,身份是買回來,本身家族是做生意的,他的劍術還真不錯。他從小都對身邊所有的事都好奇,對每件事情都探個究竟。長大後他到了江戶(今東京)進修劍術,從前要從四國到東京,要通過重重關卡,並不容易。

因為這樣,他的眼界也開闊了,從不同的人口中,認識了世界,後來更脫藩換取自由(脫藩就是放棄戶藉)。他後來為了成就自己「大政奉還」的理想,要說服各藩向幕府施壓,經常都進出京都,還促使兩派死對頭薩摩藩(即今鹿兒島)和長洲藩(即今下關)結盟,一同討幕。因此,京都就成了龍馬第二個逗留很久的地方,他在這裡遇過兩次行刺,寺田屋遇到一次,另一次在近江屋,也是他身亡的地方。現在,他的墓穴就在京都,從清水寺離開後,往二年坂走,向八坂神社的方向,就會經過了。

寺田屋是龍馬一個很重要的地方,老闆娘能登勢,長得很像龍馬的母親,也讓龍馬住在她那裡,並照顧他的妻子阿龍。

寺田屋本來就是旅籠,即是從前的客棧,也是當時的船宿。現在的寺田屋,展出了很多有關坂本龍馬的資料,對日本人來說,是個很重要的地方。

要去寺田屋,就要乘京阪電車去「中書島」站,如果去宇治的話,就可以在這裡轉車。沙米這次從衹園四条站出發,乘特急列車,20分鐘就到了。其實,京都真的很大,不是只有清水寺跟八坂神社的那個範圍,中書島比較少外國遊客,這次沙米來到,就非常的安靜,沒有河原町那邊那麼熱鬧。

下車的時候,對面的月台就停了一台往宇治的火車,京阪電車就是這個樣子嚕﹗

沙米這次發現中書島站是個蠻不錯的車站,特別是喜愛鐵道的人,原來,沙米這次才發現,中書島是日本最早的市電的車站之一。所以,不難發現很多很日本風的鐵路味道,指揮燈和路軌的搭配,又讓沙米想起那些很青春的日劇了……

在月台上很快就看到「坂本龍馬」了,證明你沒有下錯車站。有些人會選擇在伏見站下車,但沙米看了很多文章,在中書島站會更方便、更順路的。不過,在月台上沒有很清楚的指示,要出哪個出口呢?(沙米看過很多人的遊記,都沒人記下是北口出啦﹗)沙米先走到南口,才發現不對勁,然後走回北口,這樣就對了。幸好,這裡只有兩個出口,不過車站也不算大,走起來不太辛苦的。

 走出車站後,很快便看一個牌,原來上面寫著中書島站,是日本最早的市電中的一個車站,歷史悠久。日本最早的市電路線,是京都的伏見線(塩小路高倉-中書島)與稻荷線(勧進橋-稻荷),之後便在1970年正線廢線,當中以伏見線歷史最久,在1895年便開始運作,逐漸加入新站,直到1914加入中書島終站為止,服務了京都的居民70多年之久。

出了車站後,走靠右邊的一條路,直走看到揚子江中國料理店,便右轉,大概走幾分鐘便到寺田屋。

 沿路會見到連接宇治川和濠川的宇治川派流,如果乘坐十石舟便是在這條川上行走。看到這一處,龍馬傳的場景便開始浮現在腦海中。

走過了宇治派川流,不消一分鐘,往左手邊一看,便是寺田屋。

寺田屋到現在為止,都有一些爭議的地方。首先,已經引證了,在烏羽伏見一戰,寺田屋已燒毀。當時寺田屋的位置,大概就在現在庭園的地方。而根據一些增建記錄,寺田屋確實曾兩次作修建,而政府亦曾希望寺田屋在屋內加以說明,但他們承認有修建,但只是對燒毀的地方加以復修,至今仍堅持那些刀痕、彈痕等都是真的。

不過,有一點令人懷疑的是,現在寺田屋的持有人,非老闆娘登勢的後人,難怪有人覺得他們只是借坂本龍馬來賺錢,也懷疑屋內的東西都是假的。

入場費每人400円,這天來到訪的都多是公公婆婆,或者是中年婦人,年輕的人少之又少。不過,坂本龍馬確實改變了日本,他比當時的人的視野更廣,勇於學習西方知識,將這些知識運用到國家。

甫進門口,便看到龍馬傳的海報,雖然坂本龍馬本尊跟福山雅治確是大相逕庭,不過,福山又確是演活了這個角色。

《龍馬傳》為2010日本電視劇最高收視,平均收視率達18.62%。

 從地下開始,先上二樓,樓梯兩旁都貼滿了龍馬及與他有關人士的肖象。因為當時已有相機,所以很多都是複製的相片,可以看到他們的真正樣貌。

相片中,最左手面是龍馬的妻子阿龍,中間是她老年的樣子,據知龍馬死去後,她回到高知跟龍馬的家人一起住,但後來跟他們的關係冷寞,最終都搬離,之後再婚嫁一商人,終年66歲,據說她雖再嫁,但還是深愛龍馬。而最右手邊的是寺田屋老闆娘登勢,在龍馬傳內有提及她像龍馬的母親。姑勿論是否真實,老闆娘是龍馬一生中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女人,而她的妻子後來成為了老闆娘的養女,也替龍馬照顧她。

二樓是龍馬的房間,其他的房間則展示有關龍馬的東西。

這是高杉晉作送給龍馬的手槍的仿製品,這柄手槍在寺田屋騷動中救了龍馬一命,而他也一直放在身邊,當龍馬認識了手槍之後,更加肯定,日本如果單憑刀,是不能抵擋外國人的侵入。

這個刀痕也相當搞笑,現在很多人都不相信是真的。沙米出發前看過一些部落格,大多數人以為刀痕在牌子的上方。沙米到訪的時候,牌子加了一個箭號,原來在牌子的左方,但是沙米看來看去都看不到......

如果有看過龍馬傳,應該對寺田屋騷動甚有印象,因為這幕比龍馬在近江屋遭暗殺的還要緊張。這個木桶就是當事阿龍洗澡的木桶(館方說是真的......),她在這裡聽到有人來刺殺龍馬,便馬上赤裸上身,跑上二樓通知他。(電視劇當然是有穿衣服的)

阿龍就是跑上這條樓梯,通知龍馬。現在還被館方以「戀愛的祝福」來包裝......

地下也是個展館,不過,不算是特別,都是一些資料性的文書及相片而已。離開時經庭園出去,這個庭園不用收費,據說這裡才是寺田屋的舊址,其實也是相差一點點。這個井又是說阿龍曾經用過啦......如果這裡只有一口井,阿龍當然一定要用這口井啦﹗

參觀寺田屋所用的時間不是花很多,大概半個小時就可以了,特別是不懂日文的朋友。如果還想前往黃櫻、月桂冠等酒廠,就會走過這條龍馬通。除了最前面的龍馬館外,其實都是一個小社區的高店街而已。這裡有很多以坂本龍馬為材的商品,什麼龍馬水、龍馬咖啡、龍馬料理等等,龍馬除了改寫了日本,還改寫了這裡的居民,靠他可以做點生意,換個角度也算是不錯。

寺田屋

營業時間:10:00-16:00(最後入場時間15:40)

入場費:大人400册

休息日:1月1日至1月3日,星期一休息

交通:京阪電車中書島站北口,步行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