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雲南旅行,主要行程是大理、瀘沽湖和香格里拉。
離開大理,我們先要到麗江,因為要在麗江出發前往瀘沽湖。
別以為去瀘沽湖要六小時車程,就代表會離開麗江,原來,瀘沽湖是屬於麗江的一部份。
正確的應該是,我們住宿的里格半島和路經的里格村是雲南麗江的一部份,而瀘沽湖有一部份是屬於四川的。
瀘沽湖跟大理的洱海一樣,同樣是高原湖泊,但海拔更高,有2690米。這個高度,沙米初時是有很輕微的頭痛,但翌日睡醒了便沒事。
旅遊中,團友聽到有其他旅客,因為平日大量運動,她竟在車上猛吸氧氣,不能下車。所以,如果打算前往瀘沽湖,要做定預防高原反應的措施,例如紅景天(我們不吃藥丸,直接用來泡水喝)和朱古力。臨時救急,以朱古力最有效。

我們從大理乘火車到麗江,這是剛開通不久的路線,2小時便成,比坐客運快很多,車票是rmb54,在大理古城的郵局便可購票,最好早兩天預購,因為人也很多。車上也有點小插曲,有很多內地人都不太守規矩,會買站票然後跑去亂坐。這次沙米遇上的對手是婆婆,有人恃老賣老,不願起來,這時想起舅舅的提醒,一定要強硬起來,因為道理在自己的一方。擾讓了幾分鐘,旁邊的年輕人幫忙說話,婆婆便起來。中途站上車便要預計有這樣的情況。乘火車畢竟比客運舒適,所以,我們都決定選擇火車。


我們這晚在麗江碰到了差勁的青旅,容後再說。
我們在大理已訂好往瀘沽湖的專線車,是我們入住的客棧「彼岸」提供的,車隊很成熟,司機也很負責。
六小時的行程,山路雖然已是修好,但還是崎嶇,山邊隨時有下塌的危險,路又窄,另一邊已是懸崖。
一般這些專線車都會先約好在麗江古城的大水車等候,因為易認。但因為麗江古城不能駕車進入,司機只是在那裡和我們相認,然後告訴我們車的位置。
車是中巴,等於香港的十六座小巴那樣大,最好提早十五分鐘前往,因為我們遲了點,所以坐最後排,六小時巔簸的山路不是好受。
司機在開車前,會跟我們講解簡單行程,其實這是一種很簡單的巴士團,沿路有景點會停車十數分鐘給乘客拍照,也會安排午餐時間。
司機還會派一小卡面,上面有我們的人數資料,回程就是靠這張卡上車的。此外,卡片上有電話,司機說,如果在瀘沽湖上遇到什麼突發事,可打電話給他們,因為找公安是沒有用的。我開始有點害怕,公安管不到的地方……原來,瀘沽湖地處偏僻,又是小數民族聚居的地方,所以治安方面都由他們自己來處理。找算公安,因為路遊遙遠,來到也幫不上忙。
擔心的心情很快便消失,只要有事的時候,有門路找人就成了。

司機每遇到景點,都會停車給我們拍照。
這車隊的是超推薦的,因為,他們不會帶我們去到收費的觀景台拍照,也不會要我們坐遊船。在網上做了些資料搜集,有些車的司機會帶客人遊船,有的會帶去收費的觀景台。我們不止全免費,司機還帶我們去免費的加水站。
我們先是到達第一個景點-山路十八灣。腦海馬上浮現了頭d的髮夾灣。
我們的車是會走這段路的,並不是單純的景點。近年,從麗江古城往瀘沽湖的路已修得很好,但山路還是很狹窄,山坡的維護不是很周全,很易有山泥下塌。如果下雨時,還是建議不要前往瀘沽湖。

然後就長江第一灣的其中一部份,沒什麼特別,我怕了幾張照便跳上車了。
之後再坐個多小時,便是午餐時間。吃不吃是隨意的,看還要多乘3小時的車,還是決定吃午飯。遠看簡陋的飯店人山人海,我看應該不會太過份吧﹗
小菜20多元一碟,白飯是任吃的,小菜有部份是煮好的,有部份是即點即煮,客人自己到廚房自行點菜,廚房簡陋且黑暗的,但蔬菜看下去是新鮮的,味道是還可以的。團友T叮囑我盛白飯時要小心,因為她剛才看到有些蟲在上面,幸好我盛飯是那桶飯是新的,所以就沒有這個問題。來到這些地方,對食物不要太有要求,我們也不會因為白飯有蟲而不吃,而是要小心地避開白飯而已,不太需要那麼多「蛋白質」。
這陣子又面對第一個難題,就是洗手間。這裡的洗手間挺原始的,女廁只有一塊布簾,廁格是沒有門,廁格之間只有一塊木版相隔,臭氣薰天。幸好我們是三個女生,兩人入內,一人在外面拿好門簾,因為如果有風吹起,只要路過女廁門口,便會看到廁內風光。團友T教了我們一個方法,可以面對臭氣薰天的廁所,果然有用﹗
大約2點的時間,便到達瀘沽湖的入口,這時司機會幫忙購買入場劵,每人rmb100,學生有學生證是rmb50,入場劵好像是包上一個島,不過我們決定翌日環湖,所以就沒有計劃坐船到島上。

關於瀘沽湖的住宿,我們在出發前都找了很多資料。而這次的住宿,應該是行程中最貴的。這裡很有渡假的氣氛,所以很多住宿,都打造成很有氣氛的模樣。畢竟,這裡是大陸,當然你不能用馬爾代夫那種來比較。看過很多人的推介,最後便決定住在里格半島上,而在這個半島上的優點,就是跟瀘沽湖很貼近。如果住在里格村,無錯,你是可以看到湖景,但會離湖有點遠,而住在里格半島,就等於直接坐在湖上面。
這個島有幾家旅店,我們綜合了三間。分別是:彼岸、淺忘小築和印象傳奇。淺忘小築很快便放棄,因為價格太高,要rmb680一晚,有點過份,我們每天都經過淺忘小築,但不覺得值rmb680一晚。彼岸跟印象傳奇的價格差不多,都是在rmb440左右一晚,但以地理位置上,彼岸是最入的一家,比較安靜,而且露台是築在湖上的。我們決定先試印象傳奇,在官網看了資料,便依指示打電話去問房間,豈料接電話的人又叫我看網頁,總之,沒完沒了,給我們感覺是比較馬虎。最後,決定入住彼岸。
網上的評價不錯,每間客房都可以看到湖景。
但有一個技術上的問題,就是他們要先付全費。可以用支付寶,但香港身份申請的支付寶,是不能在內地支付現金到另個戶口。那,怎麼辦?店家只可以延遲hold房的時間,幸好,最終圖友T找她的親戚幫忙,要人在內地先過數。這樣子其實很麻煩,很不方便旅客。或許,大陸人與人之間,就是缺少了信任。
我們選了2樓的星和雲房,每晚房價是rmb440。

里格彼岸網頁:http://www.luguparadise.cn/

一打開房門,我們就是喜歡到不多了,露台是個無敵湖景。不過,房間的燈光不太夠,可以是偏郊的地方,所以大家都原省電。在大陸而言,這已經是一個很好的房間。這間是星房。

這間則是雲房,大陸一般隔音都不好,我們幾乎都不用跑去對方的房,可以隔牆對話。


露台是這樣的,像我們4人住隔壁,當然很好,我們都在露台聊天,看著美景,一大快事。但如果你隔壁的是陌生人呢?那邊毫無安全感,因為從露台便可以爬到隔壁去。不過,露台的門是可以鎖上的。


沙米是住星房,洗手間同樣有湖景,你說好不好呢?但其實隔壁的人,只要從露台看過來,便看到了洗手間。不過有窗簾,已經解決了問題吧。這裡的水壓不足,洗澡的時間比平時長,洗頭最辛苦,沖很久才把洗頭水沖乾淨。隔壁的雲房便沒有這個湖景洗手間,洗手間在房門旁,比較適合夫婦及情侶,因為洗手間有一側是落地玻璃,大陸好像很喜歡這種設計。





湖水很清徹,泛著微微的翠線色,從房間露台,可以眺望瀘沽湖,我們算是選對了住宿。
這裡沒有餐點提供,只有早餐,但價格很貴,比香港吃到的更貴,所以我們兩天行程,一天吃杯麵,一天到里格村其他客棧吃早餐。


彼岸地下有個cafe似的東西,基本上都沒有人,很冷清的樣子。這裡沒有什麼好吃的餐點,或許,就是冷清的原因。
彼岸是最入的一家,那條路不是很容易找到,全館都是木造,所以走起路要特別輕聲。

安頓好了行裝,我們各自在里格散步。湖水很平靜,為了保護自然生態,這裡是不容許有任何機械式的船隻在湖上航行,所以會有很多船家,提供了泛舟的活動。收費是每人rmb10,大概是20分鐘的行程。我們已經住在湖上,所以還是喜歡用腳去感受這個地方。


沿著湖畔旁的叫里格村,進來時的車就停在這裡,沿這裡往前走就是里格半島,步程是15分鐘。如果想吃東西和買東西,都要到里格村裡處理,里格半島全部都是住宿的地方。



從里格村可以看到里格半島,我們就住在島的左手面。
瀘沽湖是個高原湖泊,位於海拔2690米。出發前看過一些關於瀘沽湖的資料,原來瀘沽湖是位於地震帶,但居民很早就意識到,木造的房屋抗震效果相當高,這裡很少會見到瓦磚造的房屋。
這裡的氣溫很涼快,雖然是6月,但氣溫只有22-23度左右,晚上會涼些。就算是7-8月,也不會有25度以上。
瀘沽湖之所有出名,是因為這裡的原居民是摩梭人,是母系社會,有走婚的制度,也獲稱為「女兒國」。所以,很多人慕名而來。而沙米,先是因為景色吸引,然後才是因為「女兒國」的稱號而來。但,如果你是因為「女兒國」三字而來,便會大失所望,這容後再寫。

到瀘沽湖會發現很多船,當地人叫豬槽船。


這家客棧在里格村上,可遠望湖景,據知也是很受歡迎的客棧,名為五彩里閣。


這裡的日照時間很長,八點才開始天黑。這裡的人比較喜歡吃燒烤,幾乎每間店都是吃燒烤。
我們出發前對食店沒有做過什麼研究,胡亂就進了一家店,吃完付款才知被坑,調味要收錢,一人rmb12元,第二晚去吃那間很多人的,一毛錢都不收。
總之,還是用去日本那模式,人多的店,要等一會也沒辦法,肯定好吃有保證,人少的便不少光顧,特別在里格村村頭的店。

吃完晚飯,吃了什麼烤土雞、野豬,什麼味道也吃不出來。不如,又去散步,早點回客棧休息,畢竟這天車程太累人,要早點睡覺,翌日環湖之旅,不知辛苦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