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過很多去過雲南的朋友,都沒有將大理的行程編進去,沙米這次到雲南,卻最喜歡大理。大理人很多都是屬於白族,好客又熱情,白族的張叔很熱心介紹大理的東西給我們。如果在麗江和大理之間取捨,沙米絕對會選擇大理。

 

 


這兩年,去了無數次日本工作,這次真的可以來一個旅行,休息十一天。不過,這次的旅行,看來一點也不輕鬆,沒有選擇讓人寫意的英國,或者來一次深度的日本旅遊,而是選擇和幾個在沙米生命中佔有一個很奇怪位置的人,去一趟雲南,去一個看似很神秘的地方。



幸運地,3月份時在香港航空訂到
特價機票,直接從香港飛昆明,使行程都變得輕鬆。這次旅程,第一站是大理,甫下飛機,便馬上乘的士往昆明的西部客運站(車費是rmb120,機場的士是按
錶收費,不建議包車),乘高快車往大理,車程是4小時半,車費是rmb138,比我們在網上看到的資料還要貴。

大理屬於大理白族自治州,換句話說,他們有高度自我管理的權利。人口300多萬,漢族佔160萬,白族佔108萬。



我們的原則是青旅。大理十步是新開半年的青旅,在古城內,我們貪新淨又方便。客運會在下關作總站,從下關還要乘的士往古城,一般車費是rmb40-50,車程是半小時。別妄想乘公交車了,我們反正有四人,那時剛好是下班時間,我們背著那大背包,加上長途車程,已很疲累。



據說,大理四季如春,但我們「太幸運」,遇上百年難得一見的炎夏。因為旅舍於冬天開張,而又沒料到天氣這麼異常,所以莫說是空調,連風扇也沒有。我們的房間在頂層,太陽猛曬,第一晚我們熱得睡不著。幸好翌日二樓有人退房,職員馬上讓我們轉房。



住青旅,什麼都是自己處理,沙米
習慣了一個人,所以就沒太大問題了。如果打算住青旅作主要住宿,那最好申請做yha的會員,只要進入yha的網站,看看你所住的青旅有沒有辦理會員的服
務,如有,基本上即辦即可獲折扣,大概至少有9折。十理的標間也很合理,每房每晚rmb125,會員則是rmb110。這次旅行,除了瀘沽湖外,我們都能
控制每人每晚的房租是rmb100以內。

http://www.yhachina.com/ls.php?hostID=1&id=347



沙米沒有仔細的行程,只編好重點
要到的地方,所以,一切都是去到hostel才問職員。他們先推薦附近的石井私房菜,位置不顯眼,像是只有當地人才認識的飯店。我們點了大理的名物-乳
扇,這裡還配上自家製的玫瑰糖。這裡的名物還有砂鍋魚、人均消費約rmb40-50。環境不要有太高要求,但人真的多,先往廚房點菜,另邊廂要自己找檯
的。出發前可先看點評:http://www.dianping.com/shop/5142888

大理雖然日照時間長,但很多飯店在9時便關門,建議6時半便要吃晚餐。

地址: 大理市云南古城玉洱路330号

电话:0872-889817213577877776




第二天的行程,我們先在昨晚請
hostel的職員幫我們訂車,其實往雲南旅行,理想人數是4-6人,可自己包一架車,否則便要併車。我們這次也是併車,共6人,前往洱海。遊覽洱不外乎

都是乘遊船。rmb130一人,船程約3小時,hostel訂的車只包單程前往,回程跟司機再約,rmb20一人。在洱海可以眺望蒼山,這天有玉帶雲包圍
蒼山,景緻很不錯。



因為雲南位於高原,單是大理已是
海拔2200米,有些人已開始感到高原反應,特別日常運動量較大的人。我們沒有高原反應,不過因為位置高,所以紫外線特別強烈,所以要做足防曬,要用
130 pa+++的防曬用品,沙米還是黑了,也要太陽鏡。團友因忘了塗防曬,臨時補上75度的防曬,但鼻子已變紅,翌日已脫皮了。可想而知,太陽是多麼
的猛烈。

船上有白族表演,可怕表演者敷衍了事,只是為了試一下三道茶的味道。「一苦二甜三回味」,就是這樣,最好喝的是甜,第三道帶點麻,看來,於沙米而言,談不上回味。



船上也頗悶的,那幾次沙米在日本
乘遊船,一定會站在船頭,無論有多冷或者有多曬,總之,就一定會盡情享受海/湖的漂亮景色。洱海雖然叫做海,其實是一個高原淡水湖泊。行程當中,如遇天氣
好,便會讓乘客登上「洱海小普陀」,其實沒什麼特別,賣小吃的千遍一律,又多又逼,15分鐘便可回到船上。



「洱海小普陀」只能在天氣好的時候才可登上,而另一個一定會登上的島,名為「南詔風情島」,是一個很人工的島嶼,沒什麼特別,我們就只不停找景色漂亮的地方拍照。



島上有個大觀音,還有一些歷史人物的像。島上看似建有酒店,已經荒廢,看來原本想在這裡建渡假酒店的樣子。



下午先回到hostel,然後我們要吃點東西,還有要到步行街的郵局買車票往麗江。雖說是步行街,但要下午五時以後才禁止車輛進入。車輛,不包括三輪車,所以,還是有很多車。




我們先往人民路,本來是漫無目的的走,我們太熱了,還有四周找冰水喝。因為沙米在街上看到有人手持一瓶變成冰的水,很想要一瓶。因為昨晚實在熱得太辛苦。



人民路令沙米愛上大理,這裡有很
多個性的cafe,還有書店,一些小店也很有特色,很多都是年輕人自己開的。街上也有一些流動小檔,賣一些手作的東西,或者是精緻的精品。很多色彩的一個

地方,沙米去到哪裡,都很喜歡這種街道,日本有很多,想不到大理也有。這裡沒有充斥濃烈的商業味,大家都是做生意,但還是會保留自己的一點性格,滿滿都是
人情味。



走在路上,先是給海豚阿德書店吸
引沙米(海豚阿德是陳昇一首歌的歌名),二話不說便走進去。這裡有手繪名信片,不便宜,rmb6一張,但其他地方都不會見到。這裡有很多有關旅遊的書,不
是旅遊指南,而是遊記作品,還有一架小王子的精品與書籍。這裡還有個閣樓,可以點杯咖啡,基本上,沙米可以這樣消磨一個下午。



在書店不遠處,沙米看到了時光寄存二字,大家便好奇的走進去。原來,這店有一半是酒吧,另一半是供大家寫名信片的地方。他們可以代寄名信片,此外,還有一項特別的服務……




這裡,可以幫你在未來寄出名信片
給自己,或者是你的朋友。這裡有一度時間牆,下午放有時間膠囊,到指定年份,職員會幫你把名信片寄出。可惜,沙米對大陸的信任還不足,最後都是放棄這個活
動。這裡還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名信片,有平有貴。買了以後,還可以坐下來寫,店內有很多筆,還有印章,可以寫一張獨一無二的名信片。



天氣太熱,大家也忍不住要坐下來,可是我們還要趕上去買車票。所以,只能吃一點小吃。看到胡同的裝潢,外面是中國傳統瓦頂,裡面卻是現代簡約的設計,好了,再看到雙皮奶,團友都雙眼發光,便決定坐下來。



店內牆上掛滿了老闆的作品(我想是吧﹗),木造的桌椅,加點不拘泥小裝飾,廚房門外還掛上印有「深夜食堂」的門簾,真合沙米的口味,像是回到了日本的時光(沙米還真的中毒太深)。




店員推薦紅豆雙皮奶,和櫻桃醬雙皮奶。最令沙米印象深刻的是櫻桃雙皮奶,看似毫無關係的兩種食物,配合起來竟是這麼清近,雙皮奶本是濃郁,在這樣炎熱的天氣,櫻桃醬竟起了中和作用,使味道變得清新,又不會蓋過雙皮奶的味道,像是女配角,不會搶戲之餘,又會令戲劇生色不少。




店內有一台古老的相機,好像還可以用的,有點像沙米小時候拍學生相的那部,那影樓的原址,已經變成了豪宅了。



原來,蒼山洱海,也不及一條人民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這種不矯柔造作的態度,才是吸引人的法則。



休息完畢,要盡快到郵局買火車
票。到了郵局,本來以為只剩下企位,後來,竟突然有4張硬座車票,職員說可能剛才掛起。我們怕這4張車票被人賣去,便叫職員馬上幫我們辦理,她卻還在慢條

斯理的在跟我們說明系統運作,我們其實心急如焚。車票是rmb52,再加rmb5手續費。大理往麗江的列車剛開通不久,本來乘客運要3小時,現在2小時便
可到麗江。



差不多七時,要祭五臟廟。今晚到杏花村酒家,也是hostel的人握推薦給我們,是一家幾十年的老店。昨晚吃過黃花菜,團友都愛上了,所以這次必點的又是黃花菜。可能這裡比較多遊客光顧,所以店員會主動問辣不辣。



雲南的名物氣鍋雞,究竟是本來的味道是這樣,還是真的弄得不好,雞是滑,但幾乎吃不出味道來,還是天氣太熱,熱得連味蕾都沒有感覺?

回 到hostel後,我們在cafe中寫post card,還有計劃翌日的行程。我們一直在考慮,究竟去蒼山要乘感通索道還是大索道。晚上當值的
hostel職員是外地來,所以對大理沒有認識,能給的意見不多。最後,因為旅遊書上只寫有關感通索道的資料,所以決定乘感通索道。



感通索道來回rmb110,包單
程車前往,回程同樣跟司機約好。司機張叔人很好,介紹很多有大理的事給我們知道。後來,在網上看到資料,感通索道又稱為大索道,究竟哪個才是大索道?張叔
叮囑我們要小心走「玉帶雲遊路」,原來因為有梯級要上,加上又在海拔二千多米,沒有扶手,所以要慢慢的走。



乘感通索道到達之後,基本上要走2小時才可再乘蒼山索道,我們都放棄這個行程,走累了便走回頭下山。索道纜車由奧地利製造,一車坐6人,人不多,不知為何要我們跟陌生人同坐一車。



回到車站,路經賣水果的檔攤,團友被「出奇的甜」的水果吸引,被騙後方知試吃水果浸了糖水。幸好,只是浸了糖水。

這裡有感通寺,大陸不懂得愛護歷史建築,總要在建築上掛上一側礙眼的標語。要進入感通寺,要登記及交登山費,登山費沒有指明。原來,我們沿路在蒼山都見到一個疑似登記處的地方,可能因為太早未有人工作,否則同樣要我們交登山費。天呀﹗大陸就是這個樣子。




張叔推薦我們到再回首吃涼雞米線,他說一定要到人民路那家老店才是最好吃。地方環境不算衛生,但要吃地道的東西,就是這種環境。這裡有中碗和大碗米線,還有滷味。



在網上看資料時,其實整個雲南的
東西已不停漲價,rmb4一碗的涼雞米線已漲到rmb7,每年漲rmb1,雞翼是rmb3一隻。不過,這碗涼雞米線,卻是沙米在雲南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
食物。炎熱的天氣,現一碗酸甜的米線,比別一碗熱呼呼的米線要好。醬料酸度適中,中碗很合女生吃,雞是滷水做的,味道剛剛好,不油不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