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電車交通聞名,先要搞清楚香港和日本對於電車稱呼的分別。在日本,電車是泛指所有以電力推動的大型路面運輸鐵路。香港會分成火車、電車和輕鐵,電車則指香港島的路面運輸鐵路;而日本電車已經包括了「電車」、火車和輕鐵。當然,大型運輸鐵路亦包括地鐵,在日本,也有「地下鉄」這個稱呼。但嚴格來充說,地下鐵也稱得上是電車的一種。


到日本,我除了喜歡坐電車,還十分喜歡坐路面電車。以下是現時仍存在的路面電車,如果順路便要去一坐哦﹗今次先介紹北海道的路面電車。


札幌市電

  




到札幌不難找到市電,現有3條路線,分別是:一条線、山鼻西線和山鼻線。



如果是一般觀光札幌市,可算山鼻線,在薄野站上車(すすきの),然後在東本願寺站下車,懷舊一番。車費為均一區間,即是劃一車費170yen。如果到東本願寺站下車,可試試[五丈原拉麵]。


札幌市電也有一天乘車劵,300yen一張,但只能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使用,看看有否需要了。參考:http://www.city.sapporo.jp/st/dosanko/dosanko.html


亦可買市電地下鐵共通一日劵,700yen每月5日及20日可用:http://www.city.sapporo.jp/st/card.html


札幌市交通局:http://www.city.sapporo.jp/


函館市電






函館市場非常有名,也可以說是函館市民的日常交通工具,也包括了很多觀光點。



到函館三天,我便不停捕捉每一架市電。



每一架都有特別設計的車身,每一架都很有個性。




這是為函館開港150年而設計的市電車身。



車廂也較為新。



這種是較舊款的車廂,細心留意,坐位可以向上摺起,人多的時候可容納更多的人。



還有這款彷古的30型在函館市行走,看你的運氣。



這款530形還有暖氣提供。


函館市電共有4條路線,覆蓋大部份函館市。這只路線分別是:


1. 本線:函館どつく前 - 函館駅前


2. 湯の川線:松風町 - 湯の川--去 湯の川和五稜郭公園便要乘此線。


3. 宝来・谷地線(宝来・谷地頭線):十字街 - 谷地頭


4. 大森線:函館駅前 - 松風町



函館市電以分區收費,車費為200yen至250yen,如果需要往來五稜郭公園,建設買一張[市電一日乘車劵],600yen。


售賣地點:http://www.city.hakodate.hokkaido.jp/transport/ticket/index.htm


函館市交通局:http://www.city.hakodate.hokkaido.jp/transport/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