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架觀光列車的名字叫 「指宿玉手箱號」呢?原來名字是來自日本著名的故事「浦島太郎遊海龍宮的傳說」。因為這架列車所行走的路線JR指宿枕崎沿線,就是這個傳說的背景場地。而車身的黑白設計,就是以這個故事為主要概念。

「黑白」代表浦島太郎的遭遇

車身用上罕有的黑白色設計,代表著浦島太郎離開了龍宮後回到人間,一夜間整頭黑髮變成白髮。這就是根據內容上有關「當浦島太郎打開寶盒(玉手箱)之際,從寶盒噴出來濛濛煙霧,一頭黑髮瞬間變成白髮」而得來的構想。

 

門會噴出白白的煙霧,營造出有如仙境般的氣氛。 

當車門打開之際,車門上方會有煙霧噴出,讓人有如進入仙境般的錯覺。像似浦島太郎打開寶盒時的情境一般,這個概念是非常有心思。

車廂與車身的強烈對比

車 身 只是簡單的黑白設計,車廂中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首先,車身的黑白色也是用來分辨哪側是向海,哪側是向山。白色的是向海,而黑色的是向山,所以,車廂 中設有觀景車廂,設有橫向面窗的座位,可在車內飽覽動人的無敵海景。而且車廂設計相當豪華,就像進入了豪華大宅的書房和客廳。

 

 

乘坐資訊

由於這是觀光列車,班次並不頻密,也需要預約,只要到JR綠色窗口便可辦理。觀光特急列車「指宿玉手箱號」只掛兩節車箱(乘客人數60),一天3班次往返鹿兒島中央-指宿之間。

時刻表

<時刻表> 

觀光特急列車 

鹿兒島中央站 

喜入 

指宿

指宿玉手箱

9:54

10:24

10:46

指宿玉手箱

11:52

12:21

12:43

指宿玉手箱

14:01

14:34

14:58

 

觀光特急列車

指宿

喜入

鹿兒島中央站

指宿玉手箱2

10:53

11:16

11:45

指宿玉手箱4

12:52

13:15

13:46

指宿玉手箱6

15:06

15:29

16:00


 

 

 

 浦島太郎的傳說

浦島太郎是漁夫。某日於岸邊見到小孩在欺負一隻大海龜,浦島太郎挺身而出解救了海龜。幾天之後,海龜來迎接浦島 太郎,想要報答浦島太郎的恩情。於是浦島太郎隨著海龜前往海龍宮殿,會面海龍王的公主。公主表示深意感謝,厚待浦島太郎作為海族之恩人,在海龍宮殿浦島太 郎度過快樂不盡的時間。有一天,浦島太郎因為擔心父母想要回家,公主在浦島太郎離去之前交給他一個玉寶盒(=玉手箱),被交代他千萬不可打開寶盒。但浦島太郎回到當初居住的海濱卻發現村子已經不見,也找不到自己的家及認識的人。絕望的浦島太郎於是打開玉寶盒,寶盒中冒出一陣白色煙霧後,浦島太郎瞬間由白髮的青年,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因仙境的一日是人間的數年。

[轉載自JR九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