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讀到林氏壁的文章,他說到他的文章被一家旅行社抄襲,曾去信旅行社,但對方否認。

事情始末在此:

桂冠旅遊/新台旅行社不告而取林氏璧的文章去賣東京旅館機加酒行程!
[來函照登] 桂冠旅遊/新台旅行社關於東京米其林自由行5日~汐留薇拉芳泉飯店行程的回應:並未抄襲
給桂冠旅遊/新台旅行社王志楓先生的回信
有沒有桂冠旅遊/新台旅行社新宿行程都是抄背包客棧攻略的八卦?

 

我寫blog已有很多年,還有幸有一些作品,近年投身於旅遊界,專門就寫日本旅遊。我早前子,也遇過類似的問題。

話說我是某旅遊雜誌的客席blogger,去年北海道之旅,每天都寫著遊記,也發到這個部落格中。後來,我偶然發現,有人在別的旅遊論壇中轉載,然後說到好像自己寫的一樣。

我當時無名火起,立即通知該站版主,幾日後獲得回覆,說會處理,但一直都沒有動靜。

我其實相當樂意讓大家轉載,分享我的文章,但至少也要尊重,寫一篇這樣的遊記,花的時間和心血是不少的。寫書的時候,像寫林氏壁這樣的簡單路程,也得花半個小時以上,因為也要做一些核證的工夫,免得把讀者搞混了。

不過,網絡上的文章,就像林氏壁說的,幾乎都得不到重視,也抹煞了大家的努力。文章都是免費提供,你也至少寫下轉載的網址,最好就先通知一聲,以表尊重。

看了林氏壁的文,確實有超過三分一的文字是一樣的,香港,要是複印一本書,也不能超過十分一,但那篇文章的比例確是巧合得令人嘖嘖稱奇。

「疑似」抄文章的,又是一家旅行社,打開門做生意的,可能是小的接到任務之後,就到網上找些資料便矇混過去。後來遭人家揭發,旅行社為保面子,以為你只是個普通blogger,定不予以追究,也不會大費周章。大概,我想像的是這樣心態了,香港也有多公司都會這樣。

記得,有位台灣的朋友,他說他網上的文章,幾乎給內地的某本書,全部收進去,但沒發半點版權費給他,又是一件抄襲事件,奈何發生在內地,算吧。最後的結局就是,那位仁兄再不寫文章。

如果,我們再不重視版權的問題,日後再沒有好的文章看,損失的又是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