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日本311地震,已有3個月的時間,我的一位日本朋友,太田正美小姐,剛從日本東北回來,她去東北做甚麼呢?

六月十五日,她在facebook上,上載了一張照片。

247956_10150208278014261_612954260_7350269_4711539_n.jpg  

太田小姐說:「This is getting ready for a volunteer of north east Japan. safety shose like a 超人.:P Tokyo volanteer center will send me to 陸前高田 岩手.」

(翻譯:這些東西就是準備前往日本東北當義工的用品。安全水靴很像超人。東京的義工中心將會派我到陸前高田 岩手)

陸前高田市在災難中,幾乎完全摧毀,ota san帶著大家給災民的祝福前往該地。雖然我們做不到甚麼,但希望真誠的祝福,能使他們勇敢的生活下去。

今天,ota san回來了,她又帶來兩張實地照片。

271861_10150225360914261_612954260_7431415_4869155_o.jpg   

太田小姐說:「I came back from north east Japan. My body was more terrible then after a 100km trailwalker. But I plan to go to there again in late Aug. or Sep.」

(翻譯:我從日本東北回來。我的身體消耗比完成100公里的毅行者更恐佈。但我會計劃再去那裡,大約是8月尾或九月)

我想ota san都很疲累,從相片看,他們大概是負責重建居所的工作。

259217_10150225364439261_612954260_7431429_7421851_o.jpg    

太田小姐說:「Thanks, friends!! I brought your love & energy there and worked together.
The place was still 乱七八糟、but people was very positive there.:)」

(翻譯:多謝,各位朋友﹗我已經將你們的愛和能量帶到當地。這個地方仍然亂七八糟,但災民仍然非常樂觀)

眼前仍然是頹垣敗瓦,但最令人鼓舞就是災民仍然很積極地生活下去。要面對如此巨大的災難,心理要承受的壓力是非常大,香港人可能無法想像。

有時候,面對災難,錢,未必是最佳的解決良方,心靈的治療也是很重要。正如早前從新聞中得知,動畫大師宮崎駿先生,在災後為災民送上他的作品《龍貓》和《魔女宅急便》,為災民帶來無限的歡樂。亦有人捐贈香煙給避難所的災民(我忘了是誰人),這雖然只是小小心意,但,災民的心靈卻馬上得到慰藉。

從大地震的事件中,我學習了一件事,從此,我再不會希望香港掛八號風球。香港人有種很特殊的「習慣」,每當知道有颱風逼近香港,大家都會興奮在「祈求」快點發出八號訊號,好讓自己有多半天假期,最好,就是掛上一整天。

當我那天,看到災難發生後,有便利店職員在翌日如常工作,因為他們說,如果他們不賣東西,災民會買不到食物。這種行為,讓我感動。再看自己,每次在「祈求」不用上班的時候,原來沒有想過,當八號訊號發出後,有很多人或會受到颱風的影響,甚或水浸,也可能會釀成意外。我們不能再活在自私的國度裡,從歷史中應該汲取多點教訓。

在此,我也為認識了太田正美小姐而感到自豪,她曾經幫我走出陰霾,我們一直都有聯絡,很高興有這樣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