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讓我再次想起北海道。色彩繽紛的富良野花田、綠草盎然的美瑛、壯麗溫泉自然奇景的登別,還有洋溢異國風情的函館。北海道,一個和日本其他地方截然不同的國土,日本人又稱北海道為「北國」,因為,從前,這裡是阿伊努族的根,是他們的家鄉。

如果從日本東北的青森到北海道,乘火車出發,最先到達的地方就是有「世界三大夜景」之稱的函館。如果從最近北海道的青森乘火車出發,必須經過青函海底隧道(將會有新幹線通車,往後從東京用陸路前往的時間可能更快),車程須約2小時左右。

函館從前是北海道的一個與外國通商的港口,因此,受到外國文化的影響更深,這包括了中國。據說日本拉麵起源於函館,並且由中國人傳入來,再在日本各地發揚光大。

每次去到函館,我必會光顧最愛的「惠比壽食堂」。這個食堂就在函館站旁,一出車站的右手面,在「どんぶり橫丁市場」內,就在正門的旁邊,非常容易找到。為甚麼我每次必到呢?就是吃我最喜歡的海鮮丼。因為北海道四面環海,而剛好函館處於海邊,海鮮非常豐富,有名的包括海膽和烏賊。

在香港,要吃一頓新鮮又美味的海解丼,動輒要200多元,老實說,不能經常的吃,而且,始終都從老遠的日本運到,新鮮極有限。至於有人會說,東京的築地也能吃呀﹗但東京舖租跟人工都相當高,要吃一客海鮮丼也比得上香港,只是質素比香港的好。

從餐牌上看,最初以為眼花。吃一客包括了海膽、蟹和大大隻甜蝦的海鮮丼,只不過是1470yen,就算用現在高企的匯率計算,也只不過是$141。去質素一般的連鎖壽司店,一餐分分鐘都不只這個價錢。

有人好奇,為甚麼不跑去函館朝市那邊吃。因為函館朝市已經是個徹徹底底的遊客區,餐廳都已經非常之遊客化了。反而,惠比壽食堂這邊,大部份光顧的都是本地人。

每 次最後的還是會點一客海膽、帶子和吞拿魚魚腩蓉的海鮮丼,也不過是1300yen,約為$125。這裡有專為吃海鮮丼而設的醬油,淋一點在飯中,吃下去便 會有種非常幸福的感覺。海膽鮮甜無比,跟我那次在南三陸吃到的海膽又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定食還附上一碗店家自製的海帶味噌湯,這一頓簡簡單單卻又非常 滿足。

到函館,乘市電是指定動作,而十字街站又是常到的地方。如果要到元町的教堂建築群、函館山和金森倉庫群,都是在這個站下車。由於函館是個很受歡迎的旅遊點,下車後就算不用地圖,也可輕易到達這些有名的景點,因為沿路有很多清晰的指示牌。

函 館從前是個通商港口,因此也比教多外國人居於此地,所以異國氣氛相當濃厚。走到元町,沿斜路慢慢走上,便是教堂建築群。照片的是天主教元町教堂,原本是木 造的教堂,後來被大火燒毀,以歌德式的風格建成,現時為重建的模樣。元町教堂也是日本的古老教堂之一,最特別的是,教堂中收藏了羅馬教廷贈送的祭壇和聖 像。

參觀了天主教堂,走幾步便是基督教聖公會的聖約翰堂。最早在1874年由美國的傳教士興建,後來也多次被大火洗禮,是道南最古老的教堂。不過,這裡不對外開放,但只是欣賞這古老的建築也很滿足。

參觀完兩所教堂以後,再來的便是日本最早的東正教教堂-天主教公教會哈利斯特斯教堂。這所教堂在1860年建成,1907年遭祝融侵擾,1916年重建,看來位於元町的教堂都敵不過火災的洗禮。另外,代表日本的還有函館的東本願寺,也在附近。

最令我欣賞的是,當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為了宗教而在戰鬥,這裡,所有宗教都可以和平共處,有多少個地方能做得到?值得大家花一點時間,思考信仰給我們的真正意義。

日落西山,元町另一個重要的景點就是幾條浪漫的小斜坡。日本人稱斜坡為「坂」,而從大三坂可以眺望函館港的景色,也是遊客必到的拍照熱點。一對戀人,從大三坂漫步,極像電影中的情節,既浪漫又動人。你,或許也可以成為電影中的男女主角。

黃昏代表著順道到下一個行程-函館山,欣賞百萬夜景。這次到函館山一點都不寫意,為的,只是一張用來出書的函館夜景照片。

-待續-

轉載自小妹於香港雜誌cosmopolitan的客席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