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米在月中的時候,跑到日本一星期,從京都,到中國,再到四國,然後決定去九州。太累了,現在才有力氣寫點東西。

第一站,沙米先到京都,甫一下飛機,搞好了電話卡,便乘JR到京都。京都,一個沙米很憧憬的地方。

這陣子天氣太熱,日本的同事說,原來京都的地理環境,會使到更熱,所以,沙米都幾乎在街上熔了。

在出發前,我翻閱幾本關於京都的書,介紹了一家甜點店,也是很易找到的一間,就在八坂神社旁。由於時間不多,不容許沙米四圍找店家吃東西。

京都的東西,就算沒有內涵,也肯定有外在美。

 

IMG_7845拷貝.jpg  

天氣熱得有點過份,沙米決定這天要善待自己。走完八坂神社,馬上跑到這家叫做

“京洋菓子司 ジュヴァンセル 祇園店”

店面不算起眼,還得要小心觀察才找到門口。走進去,先乘升降機到2樓。

IMG_7819拷貝.jpg  

這裡有幾款招牌甜點,桌上的是夏天限定甜點。現在日圓高企,1360yen,就是$136港元,百多塊吃一份下午茶,對於香港人來說,是有點貴。所以,沙米還是點餐牌中的另一款招牌甜點。坐下來以後,侍應會先送上冰水一杯,和小菓子一份。

IMG_7827拷貝.jpg  

這種格調就是體現了京都的美學態度,只是一道小小的甜品,餐具都是同樣的講究。由點菜到上桌,前後不到5分鐘,但上桌的心思倒是縝密。沒有傳統京都的華麗外衣,反而用上現代京都的簡約美。

IMG_7831拷貝.jpg  

沙米小心地打開盒子,滿是期待。由於盒子是瓷造的,沙米得小心一點免發出聲音,雖然每桌都坐滿人,但環境卻是寧靜得很。沙米其實並不愛吃甜的,打開盒子後,心中馬上「嘩」的一聲,但腦海又有點抗拒日本的甜味。那種甜得令人抵受不住的甜味。但有否留意到,吃日式甜點,總得要配上一杯枺茶。枺茶跟普通綠茶不同,你能把茶葉也一併喝下去。苦苦的,不是人人能受得住。這種苦,卻又跟那種甜,出奇地配合。吃的時候,把甜點和生果,先蘸上附上的枺茶醬汁,甘苦交集,那種複雜的味道在味蕾上久不散去。就像人生,得有甜酸苦辣鹹各味,才是完美的。甜和苦,看上去是相反的,但將之放在一起,又能互相牽制,反而得以平衡。這是京都人對於吃的一套哲學。記得那次在鬼太郎茶屋工作,點了一道紅豆沙,很奇怪為什麼會有一份鹹海帶,原來,是讓客人吃了很甜的紅豆沙後,中和味蕾的甜味,舌頭果真是舒服。日本人很會照顧客人的五感,看的、吃的、聽的、嗅的和感受的。沙米在香港生活,步伐快得嚇人。看到這樣優雅的甜點,馬上就把步伐調節起來,慢慢的享受這頓食物,也應該好好享受這個真正的假期。

IMG_7838拷貝.jpg  

抹茶醬並非在你吃完後便功成身退,侍應在端上甜點時,告訴沙米,吃完後可請侍應加一點牛奶,把抹茶都喝掉。外面的天氣三十多度,看到侍應為我加的是熱牛奶,沙米有點失望。在失望的開端,沙米還是把抹茶牛奶送進口中。這抹茶醬本來就是有一點奶油或者牛奶之類的東西,很creamy的了,加進熱牛奶後,牛奶的甜味再次和抹茶融合在一起。暖暖的抹茶牛奶,不受外面的炎夏所騷擾,把沙米再推到更輕鬆的境界。喝下去是何其的愉快,早前工作上的壞心情,在這刻,沙米肯定拋諸腦後。這刻就像為旅程舉行了一場隆重的開幕儀式,沙米沒有選錯了地方。 

IMG_7841拷貝.jpg  

沙米最終在這裡吃了一句鐘。離開之際,在升降機前,放著數十把扇,天氣太炎熱,店家入微的安排,這是免費的。扇上畫上一枝竹,簡單的,店名只是一張小小的貼紙,黏在背面。這樣可知道,店家真心真意的為客人送上清涼扇一把,並非想藉扇子幫忙在街上賣廣告。我把這扇子帶回香港留念。這天熱得發瘋,用餐後馬上回到酒店洗澡,準備晚上參與鴨川的活動。

 

“京洋菓子司 ジュヴァンセル 祇園店”

網址:http://www.jouvencelle.jp/shop/gion.html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八坂鳥居前南入清井町482 京ばんビル2F

前往方法:在八坂神社的南樓門出口,步行3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