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米早前收到公關的來郵,邀請沙米出席山形縣的一個傳媒活動,因為山形縣從未來港舉辦活動,機會難得,也想去聽一聽說明會,希望未來有機會寫山形縣這個地方。

謝謝公關朋友的邀請,很開心的一夜。

001C.jpg 

阿信的故事很多人都認識,特別是香港人,播映的時間沙米還很小,但阿信的故事卻又是令沙米對日文化著迷的原因,所以和沙米頗有淵緣。

那時,看到日本人的文化很獨特,而且劇中的演員舉手投足的姿態很優雅、很特別,不會粗粗魯魯的樣子。雖然沙米還是個小學生,但沙米對於劇中的景物與器具,都很入迷。

曾經有一陣子,沙米鍾情埃及文化,但這文化太遠了。最後,沙米更想不到,長大以後,著迷得,每年都要到日本一次,也想不到,竟然和日本的關係千絲萬縷。311後,沙米都沒有收到新的計劃,希望來年,可以繼續寫日本的書。

IMG_1740C.jpg 

節目還有十分鐘才開始,沙米選好了位置,先是閱讀今晚流程,再看一看今晚會介紹的山形食物。

每位都有兩罐山形出產的果汁,沙米在吉之島曾多次想買回家,可惜有點貴,最終都放棄。

沙米喝了,覺得蘋果汁的味道好一點,可能因為山形出產的蘋果跟青森的一樣好吧﹗

IMG_8546C.jpg

這次山形的說明會,山形縣縣長吉村美榮子小姐上檯致詞,她是少數的女性縣長(日人稱為知事)

山形縣是其中的一個東北地區沒有受到海嘯的衝擊,而且亦沒有受到核電廠的牽連,只是當大家知道山形在東北地方,大家又會擔心了。

其實,在地震之後,山形縣馬上將所有農產品送往檢驗,而且通過輻射測試,食物都很安全。

IMG_8562C.jpg

是晚,蔡瀾先生獲邀成為「山形特別任命觀光•Tsuyahime大使」什麼是Tsuyahime?就是山形縣花了十年時間研製的稻米。

其實,東北地區出產的稻米都很不錯,沙米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水源的問門,不單上有稻米,酒也一樣。

IMG_8565C.jpg 

委任儀式完畢後,蔡san介始他認識的山形縣,真心喜歡日本的人,才有資格成為大使。

蔡先生很會吃,他懂得欣賞食物,不是高級昂貴才是好的食物。

蔡先生介紹了幾種山形特產,有溫泉、最上川漂亮的風光、「十四代」酒、水果和米。

IMG_8572C.jpg 

蔡生演說完畢,便到了山形交響樂團表演,在悠揚的音樂下,沙米整天的疲累都放鬆下來。

IMG_1745.jpg

演奏結束,便是晚餐的開始。今晚最特別的是用上山形縣的美味食材。

首先,是山形縣的「天元豚」。豬肉來自「米澤名種豬隻」。豬隻生長在水源清徹的山區,加上自然環境優良,並以經過嚴格挑選的飼料來餵飼。

由於飼養的優良條件,豬肉不油膩,肉質有豐富的蛋白質、低脂肪、低卡路里,而且膽固醇含量也非常低。

沙米吃了一口豬塊,雖然沒有中國人喜歡吃的腍滑感覺,但肉質並不會太結實,非常容易咬開,而且豬的肉味很突出出,豬塊沒有刻意的用很多調味,肉味可以在口腔內螢繞,想不到豬肉能有牛肉的感覺。

IMG_1752C.jpg

日本人跟中國人一樣,很喜歡吃米飯,不過沙米特別鍾愛日本的米飯,因為口感較為立體,而且飯又點甜味清新,往日本旅行時,沙米總會吃上一大碗飯,跟在香港的時候判若兩人。

而這米飯,是山形縣花了十年時間研發的稻米,名為「TSUYAHIME つや姫」。「つや」日語解作「充滿光滑」,米每粒的大小均一,而且帶有甜味,不會太濃列,用來配上海鮮相當不錯。沙米想再多吃一份,不過,還是不好意思。

日本米在香港比較貴,希望下次有機會到山形品嚐吧﹗

種植米,水源和氣候很講究,現在內地也有引入日本種的稻米,但可惜內地對環境污染漠不關心,所以依然無法種植出跟日本一樣的稻米。

 

 IMG_1746.jpg

大家認識青森蘋果,其實山形蘋果在日本國內地位和青森蘋果相同。 山形蘋果帶有山梨糖醇(可作糖的代替品),種植很講究,要利用晝夜溫差和內陸氣候而栽種出來,所以甜度比一般蘋果都要高。由於帶有山梨糖醇,就算甜度高,依然還是很健康。

由於帶有山梨糖醇,所以果肉也帶點啡,吃下去非常爽口,甜度亦適中。

IMG_1748.jpg

這種梨子叫LA.FRANCE,像香港人叫的啤梨,沙米很愛吃啤梨。在日本,LA.FRANCE獲稱為「水果中的女王」,沙米因為喜歡吃梨,所以取了兩份來吃,連肉帶皮吃,皮沒有苦澀味道,果肉教腍,有種吃到cream的感覺。

果肉帶有香味,味道亦香甜,而且豐富多汁,沙米幾乎想去拿一個回家和家人分享。

近年,因為沙米對日本的瘋狂,多番向父母介紹,連很節檢的老爸,也願意花多一點金錢,去買日本出產的生果來吃,他說吃下肚子的是自己得益,好吃的又能負擔,要對家人好一點。

IMG_1749.jpg

所以,每到時節,沙米都會到日式超市,買一點日本的生果回家吃,很美味哦﹗

IMG_1750C.jpg

這是沙米拿的,每種食材都拿一份,不貪心哦,人家邀請沙米,沙米不用付錢,女生不能失儀態,但真的很好吃,想再多吃一份。

IMG_1759C.jpg 

因為蔡先生猛推介山形的酒,所以吉村小姐把酒都給來賓享用。

沙米本身對酒的興趣不大,加上第一次飲日本酒時有個不好的印象。

不過,侍應每人派一杯,沙米即管試試看。

沙米嚐一口,感覺跟第一次喝日本酒是截然不同。那次是嗆口辛辣,這次是甘口清新。

這枝酒名為「出羽櫻」,在山形很出名的,先前說話,因為自然環境優良,水質又好,種出來的稻米品質出眾,所以,釀出來的酒也自然清新帶香甜的米香,不酸也不苦。

沙米回家馬上搜尋資料,出羽櫻的酒精介乎15-16.6%,但一點嗆喉的酒味都沒有,很討女生的歡心。不過,因為甘口易入口,要小心別喝多。

沙米還發現,日本酒要小口的品嚐,如果大口喝下去,甘口的味道便會消失。

002C.jpg 003C.jpg 

大會還送每人一份紀念品,很日本風,沙米很喜歡哦﹗

沙米未曾到過山形縣,希望很快有機會可以寫介紹山形縣的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