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www.sami2travel.com/archives/263 

 

 

 

天氣真的熱得令人透不過氣,本想到下鴨神社,但當一經過那無遮擋的道路,沙米決定折返。

沙米患有濕疹,而京都原來濕氣很重,加上天氣炎熱,背部相當辛苦。沙米已穿了背心,濕疹依然故我。

一時許,不如先吃個午餐,反正剛才的流水麵吃不飽。

IMG_8256拷貝.jpg  

沙米從一本日本出的京都旅遊書,找到出町柳車站附近,有一家以健康京野菜作賣點的中東餐廳。如其說是中東菜,倒不如說是日式的中東菜,就像吃咖哩的感覺一樣。

IMG_8281拷貝.jpg 

從出町柳站7號出口走出來,走進橫街,感覺相當寧靜。大約走5分鐘,便會到這家Falafel Garden。這裡因為鄰近京都大學,所以有很多學生來光顧,而且不乏留學生。門面沒甚麼特別的,不過,和鄰近的店舖相比,卻又是多了分校園的味道。

IMG_8264拷貝.jpg IMG_8268拷貝.jpg 

走進餐廳,恍如走進森林,裝修都是森林作為概念,樓上建了個小閣樓,還設有一個露天用膳的地區。不過,天氣太熱了,沙米還是乖乖坐在室內。可惜,侍應安排了沙米坐在近門口的位置,經常有人進出,熱氣還是攻進來,這頓飯,沙米其實是吃得不太自在。

不過,這樣的裝修設計,卻令人多了份閒適之感。

IMG_8261拷貝.jpg 

沙米接過餐牌,上面有一份餐廳食材的介紹。這裡用上最新鮮的京野菜,因為京都的水土都很優良,所以種出來的蔬菜便特別甜美爽脆。而且用料都很健康,大部份都以蔬菜為主,100%低卡路里,不過,中東菜很多都是辣的,這裡也做過一些調節,並不是太刺激。

IMG_8258拷貝.jpg 

沙米點了一份午餐,選了招牌的Falafel Ball(左上 B餐),用上雞豆、歐芹與及一些香料,搓成球狀再炸成的。再配上新鮮的蔬菜,剛好就中和了辛辣之感,又不會太熱氣。

IMG_8274拷貝.jpg 

一份午餐1,050日幣,現時日圓高企,沙米當然覺得貴,味道並不是太突出,一試無妨的。或者,沙米不太喜歡吃中東菜吧﹗

吃飽了,便要繼續行程。那是我一直都很想去的伏見稻荷大社。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田中下柳町3-16

OPEN/11:00~21:30(L.O.20:30)
HOLIDAY/無休

京阪出町柳駅下車、叡電側出口(7番)東へ100m 田中郵便局前

網頁:http://www.falafelgarden.com

IMG_8287拷貝.jpg 

沙米在出町柳乘了京阪電車,往伏見稻荷站下車。

自從大地震以後,全日本都開始節電,在電車上,當電車駛出露天的位置,列車便會關掉全車的電燈。由於這天天氣相當不錯,所以就算不開燈也不會覺得不舒服。沙米很佩服日人的精神,節電確是要從大企業開始,自動自覺的。

 

IMG_8289拷貝.jpg 

沙米在網路上看到千本鳥居,便給它的朱紅攝住,希望一定要去一次。上兩次的京都旅程,都沒有把伏見的行程寫進去,原來,多半只逗留京都一天,上一次編了一天給嵐山,所以最後都沒有到伏見。這次沙米決定不住大阪,直接就下榻京都的酒店,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去感受京都。在月台上,已經見到很多白狐狸,終於都到了。

IMG_8293拷貝.jpg 

甫一出車站,便見到一家老店,這店是賣煉羊羹的。羊羹是日本一種傳統的甜點,不過,這甜點卻是由中國傳入。本來羊羹是用羊肉湯製成的,再冷凍而成。後來日本的僧侶傳入日本,時間大約是鎌倉至室町的時代。由於僧人不吃肉,所以改良成以豆類為主的果凍。現時,日本的羊羹多以紅豆、栗子、蕃薯等作餡料,而咸味的也有。而煉羊羹就是最傳純的羊羹,味道較甜,最適直用帶點苦澀味的抹茶一起吃。

這家駿河屋是支店,有80年歷史,總本店駿河屋於1461年創立,到了1589年開始研製羊羹,歷史非常悠久。而這家支店類似分銷的關係。而店主山村敏和先生對羊羹也頗有研究,這裡還設有羊羹製作體驗課,收費1,050日幣,需要提早一星期預約。

網頁:http://surugaya.heiwakumiai.com/

IMG_8298拷貝.jpg  

沙米乘京阪電車,所以會從北參道進入。參道兩旁依舊都是各式商店,在日本的大小神社,基本上都是這樣的。已經是下午2時許,人不算多,可能是因為這天是星期一吧﹗

IMG_8310拷貝.jpg IMG_8311拷貝.jpg 

手水舍是進入神社的必經之路,可能這裡參觀的人很多,所以都掛上指示牌,教大家如何使用手水舍。沙米還真佩服日人的顧己及人的程度,他們會留一點水來洗杓子,原來是讓杓子可以乾乾淨淨的留及下一人使用。這裡的杓子也比一般的神社都多,因為杓子都是捐獻出來的,除了千本鳥居,單看杓子都已知道神社的靈驗程度。

IMG_8318拷貝.jpg 

相傳,伏見稻荷是在奈良時期,即711年左右由伊侶具秦公奉命在伊奈利山(稻荷山)三峰設置,用以祭祀秦氏世代以來的守護神(氏神)也是農耕之神的稻荷神,並將神社命名為「伊奈利社」(「伊奈利」是日文中「稻生」的發音直接轉譯)。

伏見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的山麓,而在傳統上,稻荷山又給視為神聖之地。由於大社供奉守護商業與農業的神明,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前來祈福供奉,香火非常鼎盛,更是京都地區數一數二。現時,獲日本納入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也全國的稻荷神社之首。

IMG_8320拷貝.jpg 

在伏見稻荷神社中,會見到很多狐狸,原來,在日本人眼中,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而稻荷神在日本傳統神中之中,是穀物和食物之神的總稱。在全國的稻荷神社中,幾乎都用狐狸代替柏犬。

IMG_8363拷貝.jpg  

千本鳥居是伏見最著名的地方,本身鳥居是人與神的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所以一般會在參道之前建立一個鳥居。而稻荷神社的鳥居,全部統一用朱紅色,這隻紅色介乎於紅色與橙色之間,古時朱紅色的顏料是非常珍貴,這種顏色望下去顯得莊厭神聖而又不俗套。

如果某些企業在神社祈福後,生意大好,他們就會敬獻一個鳥居出來。即是說,鳥居的多少,就反映了神社的靈驗度。而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是最為壯觀,鳥居從山腳排上山頂,總共有幾千個之多。而這些奉納的鳥居,現時為175,000日幣至1,302,000不等。

IMG_8333拷貝.jpg  

連祈願的繪馬都是紅色鳥居,很可愛耶﹗ 沙米本想買一個回家,但看到是800日幣便不捨得了。

IMG_8351拷貝.jpg 

這裡更有可愛的稻荷繪馬,很多小朋友都來這裡求學業的。

IMG_8359拷貝.jpg 

這裡除了學業和生意之外,求姻緣都很靈驗,白狐守就是求姻緣的。話說沙米買了一個白狐守和到出雲大社買了一份緣份繩結及友人,還未到她的手上,便有好姻緣出現了,不到你不信哦﹗

IMG_8374拷貝.jpg      

 原來,沙米已經在這裡兩個小時,差不多4時了,是時候回京都車站,沙米有JR PASS,這次回程當然是乘JR奈良線回京都站。首先洗個澡,吃點東西,再出發到堀川,即是另一個京之七夕的會場了。

伏見稻荷大社

京都市伏見区深草藪之内町68番地

網頁:http://inari.jp/index.html

前往方法:JR 奈良線 或 京阪電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