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46_RE01  

這次來到山形縣,安排了入住瀧波旅館,也是整個行程中,沙米認為最棒的一家住宿。瀧波旅館位於山形縣的赤湯溫泉,JR有火車直接抵達「赤湯」站,再乘車8分鐘便可以抵達瀧波旅館。旅館設有送迎車,共有三班,從12:45開始,每小時一班,非常方便住客。

這幢旅館,由一幢有300年歷史的米澤藩上杉氏大庄屋改建而成,主要以木、竹、石改建,老闆須藤先生在改建旅館時,從附近的民房搜羅了大大小小的木材與石頭,盡量以不破壞建築本身的風格和味道,最重要的是,老闆希望這裡的一木一石,都是來自山形,來自這裡的每一家每一戶。

須藤先生本來是農民,他經營旅館,並非為了賺大錢,而是對這個成長的地方的一份情。瀧波在山形縣已頗具名氣,旅館的運作亦已上了軌道,但須藤先生沒有因此而停下來,他還是堅持每天4:30起床到耕地工作,然後再回到旅館招呼客人。他,本來就可以安樂地享受物質豐富的人生,但須藤先生選擇享受他的工作,這份敬業樂業的精神,讓沙米非常佩服。

IMG_6820_RE01  

害房有130間之多,這裡有幾間特別命名的客房,沙米獲安排了入住其中一間。這三間客房分別以飯豐、朝日和吾妻而命名,是山形三個連峰的名字,沙米入住的是飯豐。

IMG_6781_RE01

 IMG_6796_RE01 IMG_6787_RE01  

客房很大,有兩廳,如果是六人一室也絕對有足夠空間。所有基本的設備都有,晚上可以泡茶聊天。浴衣方面都是傳統的款式,沙米放下行李後,便馬上換上浴衣,去泡溫泉。七月份的工作實在太累,以為海南島之後可稍事放鬆,不過,可能真的太累了,好像還未復原,這次有溫泉便要泡個夠╴消除疲勞。

IMG_6806_RE01 

瀧波老闆安排了晚宴,也是其中一款住宿的晚餐,須藤先生先介紹旅館的歷史和自己的經營理念。這裡的食材全部都是就地取材,蔬菜幾乎全都是來自須藤先生的農地,全部都非常新鮮,而且也按時令去設計菜式。最重要的,這份晚餐也有山形縣名物-米沢豚和米沢牛。牛和豚都入口馬上溶化,牛和豚的味道香濃,但絕對不是那股「羶味」,那味道雖然濃郁,但卻有淡淡的甜味。餐前先來一杯米酒,米酒是須藤先生自己釀製,他專誠請沙米和其他傳媒朋友一起享用。日本人跟台灣人一樣,很喜歡邊吃邊喝酒,但沙米還是受不了,淺酌幾口還可。

用餐完畢,當然不放過任何的泡湯機會。這裡的風呂是會互相轉換,即是指定某時段是男湯,某時段是女湯。這裡的大溫泉共有兩個,包括是芭蕉之湯和丹色湯。

赤湯溫泉的泉水有治療腸胃病、糖尿病、痛風、慢性皮膚病等的功用。

IMG_6834_RE01 

這裡除了可以泡溫泉之外,更可以「喝溫泉」。這裡的泉水是可以飲用的,大概每次喝半個紙杯的份量,入住兩日一夜,最多可喝3-4杯,不宜喝太多。記得上次沙米曾經在阿寒湖的鶴雅喝過一杯溫泉水,味道不太平易近人,只是淺嚐而已。這次在瀧波喝到的,味道稍為不太強烈,不過沙米還是不太接受那股味道。

IMG_6817_RE01 

旅館沒有上網的服務,大概這類型的旅館都沒有,所以沙米泡完湯後,便很早去睡覺。房間有一個西式小偏廳,沙米一大清早起來,好奇地打開窗門,原來外面有個小庭園。

這天是整個行程最早起來的一天,因為須藤先生說,今天車我們上山,從山上俯瞰山形。

IMG_6863_RE01 

須藤先生會親自開車,我們很幸運,他不收我們的費用。住客有興趣,可付1000日幣,便可參加這難忘之旅,絕對是超值。在路途上,須藤先生還充當導遊,邊開車邊解說。途經他的農田,他便高興地告訴我們。清晨六點,窗外的風光更是迷人,一天之始,份外純潔。沙米還看到山形縣的日出。

車駛到了山腰的位置,路旁的顯示牌顯示只有攝氏4度。沙米沒有預期這樣的溫度,出發前估計最多都是十多度的氣溫。沙米只有單薄的衣服,在車內已感到強烈的寒意。

IMG_6898_RE01 

須藤先生說,這山叫「十分之一山」,他先車我們到海拔500米的高度,大家看到如此漂亮的風景,不禁驚嘆起來。

雖說寒意甚濃,又有睡意,但當看到如此壯觀的風景,又覺得一切都非常值得。

IMG_6950_RE01 

須藤先生再車我們到達山頂,即海拔700米的位置,我們還要走一小段的路。登上山頂,風景跟500米的很不一樣。空氣清新得如毫無離質的水,不禁多吸兩口,因為,這空氣對於生活在城市的沙米來說,是多麼的奢侈。

這時,須藤先生拿出水來,說要大家在山頂一起乾杯。他這時像個小孩般,問有沒有人十月和十一月份生日。有人舉手示意,他們興奮道:「我們就乾杯,祝他們生日快樂﹗」。

這趟旅程,沙米對須藤先生很是敬佩。他大可以把賺到的錢去享受人生,但,他選擇安於自己的生活。

他每天4:30便起來到農地視察及工作,6:00便趕回來車客人上山,7:00便回到旅館,準備摏年糕,煮早餐給客人吃。

他毫無倦意,面上總是帶著純真的笑容,他和工作已融為一體,是個真正在工作中找到快樂的人。或許說,他是世上最幸福的人,知足常樂,並非件易事。

IMG_7037_RE01 

我們回到旅館,便馬上到吃早餐的地方出發。原來,平日須藤先生不是每日都親自摏年糕。這天,他專誠為我們示範,還說,叫我們選一男一女出來,一起體驗。最後,我們還是每人一次,但沙米沒有去體驗。席間,有一位婆婆看到我們摏年糕,便嚷著要體驗,須藤先生沒有拒絕,還親切地和婆婆合作。因為木摏太重,此重任由他負責,婆婆便負責搓。他們非常合拍,婆婆臉上是滿足的笑容,像個小女孩得到一朵小黃花一樣般高興。這刻,須藤先生也滿足的笑起來,他大概看到客人如此高興,便是自己最大的工作。

IMG_6988_RE01 

沙米還是第一次吃到年糕早餐,咸的甜的都有。年糕很鬆軟,不飲平日吃到的那黏黏的口感。年糕是用須藤先生親自種的米來製作,他親自為我們每人講解,非常細心。他很享受和客人分享他的成果。

份量比較多,沙米不想浪費他的心意,特別在他講解完之後。但沙米的胃口不大,還是吃剩了一點,但,每份沙米都品嚐了。每口年糕都充滿須藤先生的堅持,也滿載他的心思。這份早餐,是沙米至今吃過最特別的一份早餐。須藤先生還說,他之所以這麼強壯,就是吃了這些年糕和納豆。對了,納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有股怪味道,沙米也有點抗拒,但這裡的納豆,出奇地非常親切,沙米還一口又一口的吃起來。

IMG_7070_RE01 

餐後,須藤先生帶沙米到旅館的咖啡室和用膳處參觀。抬頭一看,這裡每一處,都是用木和竹造建成。須藤先生大可以找些差不多的木來修建旅館,但他並沒有這樣做,他堅找在附近找相同的木來修建,保留這裡最原始的味道。這份執著與堅持,就是傳純日本人的那份精神,也是沙米最欣賞的地方。

IMG_7107 

快樂的時光總是很快便過,須藤先生親自送我們上車。上車前,他從老遠提著一籃東西過來,原來是他種的菜,然後又抱著一箱紫蕃薯,訴說著這些蔬菜的特色,沙米這刻真的不想離開。他像個小孩,那著自己的勞作,跑到家人跟前,自豪地介紹。這樣親切又風趣的老闆,沙米還是第一次遇到。

假如,再有機會到山形多一次,沙米也毫不猶豫要多住一次這旅館。

瀧波旅館網頁:http://www.takinami.co.jp

房價:14,700日圓/人起。

*註:老闆的兒子是懂英語,可以英語查詢

鳴謝「東北観光推進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