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33 copy  

在銀山溫泉吃了一個非常「日本」的傳統日式早餐,不算很豐富,但非常之有營養。沙米最喜歡的還是雞蛋拌飯,因為香港要買到清潔的日本蛋很貴,平常吃的都是大陸的,媽又怕會有細菌,所以很難吃到。其實只要一隻雞蛋,沙米就可以吃一碗白飯。紫菜也是不錯,把紫菜夾起拌有生雞蛋的飯,美味しいね﹗最特別的還是那益力多,因為平常多半是牛奶,今天卻是益力多,沒喝太久了。吃完早餐,銀山溫泉逛一會,便要起程出發前往嗚子峽看楓葉。

IMG_1089 copy  

沙米先到鳴子溫泉站,這裡有公車前往鳴子峽,也在這裡參觀一下,吃過午餐之後才出發。這天天氣蠻不錯,比起前幾天的雨天,這天要拍的照真多,這樣的天氣真是幫上了很大的忙。

IMG_1104 copy IMG_1105 copy  

在月台上遇上觀光列車Minori (リゾートみのり),這觀光列車會行來陸東羽線,從小牛田站出發,途經幾個溫泉站,包括:川渡溫泉站、鳴子御殿湯站、鳴子溫泉站、中山平溫泉站、赤倉溫泉站、瀨見溫泉站。終站是以鮭魚聞名的新庄市新庄站,也是阿信的故鄉。這架觀光列車,跟沙米在北海道見到的很不一樣,有一種典雅高貴的感覺,跟這種天氣搭配得很合適。沙米不知道有這架列車,否則我這半個鐵道迷一定會把這個加進行程。

列車車身和座椅均採用象徵紅葉的啡紅和橘紅色,車頭也有特別的設計,車頭窗下面的橘色的倒三角,是代表了伊達政宗,而下面像個V的金色部份,是代表了稻穗,而啡紅色則代表了紅葉,挺有意思的設計。而且車窗超大,有觀景用的座位,車廂也很寬敞,方便乘客賞景走動。專列每天上、下行只有各一班,座位有限,要及早預訂。

時刻表と運転日

網頁:http://www.jr-sendai.com/minoritrain

網上可以查閱空席:http://www.jr.cyberstation.ne.jp/vacancy/Vacancy.html

預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列車的車名(リゾートみのり)記下來,也把時間班次抄下來,在到達日本的時候,馬上就到jr綠色窗口訂位買票。

IMG_8370 copy  

甫一出車站,就會看到鳴子溫泉裡的溫泉酒店的名字,也看到溫泉的成份和療效,也可以在這裡泡個足湯稍稍休息一下。

鳴子溫泉在公元837就給人發現了,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是一個古老的溫泉鄉。從前在東北,鳴子就是其中一個溫泉療養地,源泉達300多個,日本人對其功能與水質都有高度的評價。

鳴子溫泉共有9種泉水之多,所以酒店都會用上不同的泉水,跟許多溫泉酒店用上同一種泉水,這裡實在有太多藉口可以一來再來。

據就當時的火山爆發,這時溘泉水便流出來。再細心一想,沙米去過的幾個溫泉鄉,附近也好像有火山,就是因為火山附近都充滿豐富的礦物質。

後來於平安時代非常聞名的悲情武將「原義經」和因《奧細之道》而聞夠的俳句詩人松已芭蕉等歷史名人,都曾到訪鳴子溫泉,而在鳴子溫泉也留下不少有關原義經和松尾芭蕉的名勝古蹟。

鳴子溫泉位處於鳴子溫泉鄉的中心,自古以來就位列“奧州三名泉”之一。在五處溫泉地當中面積最大,另四處溫泉分別是東鳴子溫泉、鬼首溫泉、中山平溫泉和川渡溫泉。

 IMG_8389 copy

沙米往溫泉街的方向走,會看到一片綠色的草地,裡面有一家小小的木造小房子,有點時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感覺,但就是多了一份溫暖的感覺,那是木頭帶來的氣氛。這家小屋子,就是可以泡到手湯,在車站門口泡完了足湯,現在就可以去泡手湯。來鳴子溫泉,也不一定要跑去入住高級旅館,來這裡走一天,泡泡疲勞的手和腳,也很特別的,最重要的全都是免費﹗﹗﹗

 IMG_1124 copy

走進小屋子,遊客都馬上把手上的東西放下,捲起了衣袖,就把手毫不客氣的插進去。大家不約而同的大呼一句:「気持ちいい﹗」(真舒服呢﹗)。

1801480  

在這個手湯屋內,就貼有這張「溫泉番付」,後來沙米跑去旅客中心拿了一張。「溫泉番付」即是溫泉排行的意思,早於江戶時代便有,以相樸的排名稱之。而在東日本的代表,第一名就是鳴子溫泉。不過,一般來說,這排名多以溫泉的療效為主要評分準側。

據說,全日本有過萬家溫泉旅館,真正有源泉的只有五百多家。日本溫泉教授松田忠德先生近年推出兩本有關日本溫泉的著作,對日本的溫泉作出分析,除了水質,還有從旅館方面。他的兩本著作分別是《日本療癒溫泉創意導覽》和《日本溫泉best96》,有興趣的可以去參考一下。

IMG_1150  

午餐的時間又到,因為不是假日,所以鳴子溫泉特別寧靜。沙米出發前向觀光局的職員了解,他們都向沙米推介這家餐廳吃午飯。這家餐廳叫「たかはし亭」,看店名或者是裝潢,想必會誤會是吃和風料理。這就大錯特錯,這裡是吃crossover的和洋料理。

IMG_1132  

沙米看了菜單很久,決定選擇了這個咖喱炒麵。沙米覺得應該是中華料理x和式x西式,因為前菜是日式漬物和沙拉,麵是中式的做法,配上很洋風的咖喱,但又拌上溫泉半熟蛋,甜品是一份藍草莓豆腐。快速地把溫泉蛋戳破,蛋汁和咖喱混合,出奇地好吃,日式咖喱本來就是偏向甜的,再加上這濃郁新鮮的雞蛋,味道更豐富了。據觀光局職員說,他們到鳴子溫泉工作時,最愛的就是吃這家了,很多遊客都不知道,因為開在隱蔽的街道上,就是往足湯的道上,因為不是很多人都會跑過來這邊的足湯,所以就比較少人知道了。而且他們只做午市,冬天的時候下午2點便關門,其他日子3點也關門了,所以要吃的話,一定要在中午的時候來到。要來這裡也不難,從鳴子溫泉站出發,見到鳴子娃娃就向前走,見到手湯屋再往上走,就在鳴子郵便局對面。

たかはし亭

地址:宮城県大崎市鳴子温泉新屋敷121

電話:0229-83-4751

營業時間:[4/1~11/30]10:00~15:00[12/1~3/31]11:00~14:00

休息日:星期一及年末年始

交通:鳴子溫泉站步行15分鐘

IMG_8421 copy  

吃飽了以後,沙米再往上走,那裡有個足湯,似乎真的不是有很多人來。表面上看來沒什麼特別,但那粉藍色的泉水就把沙米的眼晴吸引著。不過,這陣子看一下手錶,時間不多,沙米要去這天的主打節目-鳴子峽賞楓。

鳴子溫泉觀光協會:http://www.naruko-onsen.jp

交通方式:1.從仙台乘東北新幹線到古川(15分鐘),再轉乘jr陸羽東線到嗚子溫泉站下車(50分鐘)。車費2940日幣,如手持有JR East Pass或JR Pass便較為划算。

2.其實有很多旅館都會提供送迎巴士服務,大多都能從仙台車站送住客過來,可在訂旅館時查詢。

3.仙台車站前有高速バス前往,早上有兩個班次(8:20/10:00),大概1小時30分便可到達,單程1200日幣,比火車要划算。

詳情可參考:http://www.naruko-onsen.jp/access/index.html

IMG_1099 copy  

就在鳴子溫泉站前,便有公車站前往鳴子峽。乘公車於鳴子峡鳴子口前下車,車費是200圓日幣,車程大約20分鐘。

一天行程是有點趕的,有時間的話,可考慮在鳴子溫泉的旅館住一晚,泡一下這個有名的溫泉。

但大家要記住,這班公車是臨時班次,每年十月份至十一份初才有,不過,老實說,不是紅葉的季節,又不會跑來這裡的。

出發前,可以往鳴子溫泉觀光協會的網頁查閱:http://www.naruko.gr.jp/

IMG_1009 copy  

一到鳴子峽,嘩﹗楓葉已開遍整個山峽,這裡的楓葉並非清一色是紅色的,有紅色也有各種深淺不一的橘子色,真的只能用漂亮來形容。

十一月份初,跟沙米在十月中來已經很不一樣,只是短短兩個星期的距離,就變成了這個樣子,像是換上了一件去晚宴的衣服。從下車的地方走到見晴台,已經有很多人了。比起鳴子溫泉的安靜,這裡熱鬧得很。

IMG_1033 copy

IMG_1042  

大家都不斷在見晴台的有利位置,拍下那張指定的照片,就是大家在名信片或者用來介始鳴子峽的資料上看到那張照片,大深澤橋橫跨峽谷的畫面。不過,你從不同角度,近鏡遠鏡,都會拍下不同顏色的圖畫,很神奇哦﹗

IMG_1054 copy  

在往裡面走,就會一個觀見台,因為那裡往下看,指定的時間會見到有火車經過,也是一個很經典的畫面。可惜這次沙米沒有那麼幸運,沒有看到那個場面。不過這邊的風景也不要忽視,也蠻漂亮的呢﹗

這裡本來有一條遊步道,不過因為這陣子的地震還是有的,雖然只是很輕微,但為了大家的安全,遊步道是暫停開放。不過,官方好像正在開辟另一條較安全的遊步道,大概在2013年會開放這樣子。

這天還有一點時間,沙米就跑去觀光局人員介紹的地方,去做一個鳴子娃娃。

IMG_8455 copy  

鳴子娃娃是鳴子甚至是整個東北的名物,遠至山形縣也見到其影蹤。這裡的人叫她做「こけし」,是一個用木頭做的人形木偶,以女孩子為造形,見慣了京都那些胖嘟嘟的日本娃娃來到東北,這個鳴子娃娃是個頭圓圓,卻「身材苗條」的小女孩。她的身上會畫上「重菊」,瓜子頭還有留海,很可愛呢﹗像個活潑天真的小朋友。

這個娃娃在江戶時代已出現,據就是用來祝福孩子可以幸福地成長,所以,在孩子出生的時候,很多父母都會來訂造一個專屬他們的小孩的「こけし」。

IMG_8434

其實「こけし」(音:Kokeshi)的造型在東北有很多種,以鳴子這個歷史最悠久。

這個木偶已有200年歷史,現在仍保留傳統的造法,木材也很講究,會用上山茱萸作材料。將木材曬乾,然後分成小段,分成製作成頭和身體,再將身體部份嵌入圓頭中,上顏色之後,再打磨打蠟即成。

 

481279_10151254939784902_1730496314_n

沙米也在這裡為自己製造幸福,要造一個不難也不貴,每個1050圓日幣,大概30分鐘便完成,檯面上會有很多樣本供你參考,也可發揮一下自己的創意,喜歡畫甚麼就甚麼。

沙米這個的配色有點像西瓜,那就叫做西瓜公主囉﹗畫好後,便拿去給店主打磨和打蠟,打蠟以後便會很耐看。

IMG_8451 copy  

如果不自己造,也可以在店內買一些回去當伴手禮。沙米不太喜歡買伴手禮,但這個娃娃太有意思了,又是這裡獨有的,所以就破例了。

店內有一批很特別的「こけし」,原來是「宮城福幸こけし」,「福幸」的發音跟「復興」相同,這個便意味著311東北大地震的復興,所以木偶身上會寫上福字。第二,原來在地震的時候,有一批未上色的娃娃竟然沒有倒下,老闆覺得她們挺有意思的,意味著「不會倒下來」,所以就把這批造成「宮城福幸こけし」,價錢沒有特意的賣貴一點,只是希望將這些祝福送給大家。原來,幸福是可以帶回家的,來鳴子,每個人都可以親手把幸福帶回家。

10fa700  

沙米也買了一個,希望幸福都永遠可以在自己的身邊,也帶給沙米的家人。

こけしの菅原屋

地址:宮城縣大崎市鳴子溫泉上鳴子 135

電話:+81 (0)229 83 3664

費用:繪製木偶體驗每人 1050 日圓

交通:從鳴子峽步行5分鐘

網址:www.vega.ne.jp/~kokeshi (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