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90  

2006年,沙米第一次的一人之旅,本來,旅程就編進了金閣寺。奈何,在前往金閣寺的途中,沙米乘坐了205公車,忽然下起大雨。突然的風雲變色,左思右想,最後決定「中途下車」,往對面的車站折返京都車站。

那時心想,金閣寺是戶外景點,下來大雨來,一來狼狽,二來沒什麼好看。沙米其實甚受天氣的影響,一下雨,什麼mood都煙消雲散,有時甚至會發脾氣哦﹗﹗

2009年,因為工作再次一個人來關西,但那次因為在工作以外的時間並不多,選擇去金澤賞櫻,所以,沒有把金閣寺編進行程中。

好了,這次因為工作,不得不去金閣寺,沒有藉口,就算下大雨,都一定要去咧﹗

沙米在出發前都看過了不少金閣寺的相片,金閣寺真的美得如一幅圖畫,所以這天滿是期待。沙米有些自虐的傾向,總愛選夏天來日本,因為可以有很漂亮的天空。

IMG_9702  

走進金閣寺,沙米跟許多遊客一樣,很快就「嘩﹗」的一聲叫了出來了﹗站在金閣寺前,看到的就是徹徹底底的一幅大師級的畫作。沙米急不及待拿起了相機,左拍右拍。除了是寺廟以外,這裡更是一個日式庭園。只要你站在不同的位置上,把你的鏡頭在不同的方向拍攝,又或者是把鏡頭方在不同的距離,很快,便很容易得到了很多張不同的圖畫。

金閣寺原名「鹿苑寺」,是日本的一座最早建築完成的古剎,在應永四年(1397年)建成,座落於京都市北區,也是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鹿苑寺」這個名字是取自室町時代第3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法名,後來稱為「金閣寺」,是因為舍利殿外面鋪滿金箔裝飾。

金閣寺,原址本是「西園寺」,是西園寺家代代相傳的宅邸。後來西園寺家家道中落,宅邸被廢棄。後來足利義滿取得此地,再進行重建成為其住宅。雖然是住宅,但所有政治功能幾乎都集中於此,與天皇不相伯仲。

後來,足行義滿出家,將此處為自己禪修之處,除了主要建築舍利殿,更有護摩堂、懺法堂、法水院等佛教建築,特別以金碧輝煌的舍利殿耗資最大。在足利義滿死後,其子根據其意願,請來夢窗國師開山,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並以足利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山號則為「北山」。

在應仁之亂當中,鹿苑寺大部分的建築都遭到燒毀,只有舍利殿得以倖免。不過,舍利殿最後都逃不過此難。在1950年,舍利殿因為一名名為林承賢的見習僧人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就連供奉於殿中的國寶、足利義滿像等也一同化為灰燼。最後,這件事也成為了著名文學家三島由紀夫的一部鉅著《金閣寺》的靈感。

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金閣寺,是在1955年重修,直到1987年才替舍利殿換上新的金箔裝禽。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建築。

Photo 12年7月16日下午12 15 40

沙米在入口處買了入場劵,立即被入場劵吸引著。如其說是入場劵,倒不如是一份祝福。雖然,沙米並不是佛教徒,但從來都尊重其他宗教。金閣寺這份心意,實在令沙米有點驚訝,入場劵原來是一張已開光的「御守護」。因為身上買有一個小包包,在無可奈何之下,唯有要將御守護對摺放進書中。

IMG_9706

IMG_9721

IMG_9725

IMG_9755 

這天的天氣真的很好,雖然很熱,但來到金閣寺,再熱也是值得的。你可以從不同角度拍下她的美態,然後,又成為了一幅又一幅圖畫。從來,在京都參觀其他建築都沒有這感覺,唯獨是這裡。金閣寺的地方其實不算很大,兩小時一定走得完,但來了之後,總是對其念念不忘。

湖水倒照著金閣寺,就算是秋葉與春櫻,都無法把金閣寺的風頭奪去。沙米曾經來過京都賞櫻,那時只有覺得粉紅色的櫻花,把朱紅色的八坂神社或清水寺的仁王門襯托起來。但來到金閣,雖不是春秋的季節,但這刻現場的觀賞,便可以知道無人能蓋過金閣寺的這動人的姿態。

舍利殿供奉了觀世音菩薩的骨頭。舍利殿位置鏡湖池中間,有3層閣樓。第1層是法水院,為寢室建築。第2層是潮音洞,武士宅第式建築。 第3層是究竟頂,中國唐朝式建築。3種不同的建築風格卻巧妙的配合,全無突兀之感,在第2與第3層的外牆上有著數層的金箔裝飾,在陽光照耀下金碧煇煌,絢麗燦爛。塔頂有隻 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Photo 12年7月16日下午12 20 08 copy Photo 12年7月16日下午12 31 01 copy  

這樣漂亮的環景,不一定要用高階的相機才能拍下,沙米上面的兩張照片,其實只是用iphone 4s拍的,回來後只是用了imac中的preview功能稍稍修一下色調,就已經很宏偉漯亮了。面對如此美景,無論你的攝影技巧如何幼嫩,都會拍出美的東西來。

 之後,每一次問沙米京都行程的朋友,一定會推薦去金閣寺。很多人以為就是這麼的一幢建築,400日圓入場費值得嗎?你親眼看過就會覺得-「很-值-得﹗」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交通:於京都站前的巴士總站,乘前往「金閣寺前」的公車(101或205號),下車後步行10分鐘,沿路的指示相當清晰。

入場費:400日幣

時間:9:00-17:00

網頁:http://www.shokoku-ji.jp/k_about.html

延伸行程建議:有很多人會配合銀閣寺行程,因為在金閣寺可乘公車102號前往。除此以外,也可乘102號到出町柳站前往下鴨神社也是個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