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972_10151401345154902_1258310473_n  

京都的錺屋於2009年開始經營,由一位女生上坂涼子小姐打理。

這幢建築,本來是一間前舖後居的藥廠所擁有,日本人叫作町家,有些人可能會聽過,名叫-六神丸。

不知道這個六神丸跟沙米小時候吃的是不是相同,記得就是要吃六顆小得比米還是的藥丸,黑色的。沙米從小都不太懂吞藥丸,唯獨是六神丸,還可以一次六顆吞下去。外婆說,是用來清熱的。

網上搜尋到錺屋的介紹,第一個印象,就是讓沙米想起外婆。

建築已有接近100年歷史,大正時代的建築物。女將上坂涼子小姐一看到便很喜歡,很快便買下這裡,用了四個月,親手打造成一所溫暖的民宿。

上坂小姐從京都市立銅駝美術工芸高等学校畢業,她的英語說得很好,跟她很易溝通。沙米一直認為,民宿的老闆英文多半都比酒店的好。

有些人說,錺屋是和樂庵的姊妹民宿,其實真正的是和樂庵的老闆娘,初期是幫助上坂小姐經營錺屋,而上坂小姐從前就在和樂庵工作。

IMG_2929 copy  

上坂小姐盡量都將屋內的裝潢保留,這個小小的庭園,是上坂小姐請來庭園師重新設計。在facebook頁中,經常看到上坂小姐拍下不少庭園師工作時的情景。

IMG_2965 copy  

這一個位置,也是令沙米決定要入住的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小時候看日劇後的那份情意結。每個人對某些事總有份情意結,原來,錺屋給自己的是兩份,另一份就是對外婆的思念。

IMG_2943 copy  

這招牌大可以丟掉,上坂小姐卻留下來,因為,這是這幢房子的根。沒有突兀的感覺,還是房子的一部份。香港對於保育這個詞語陌生兼抗拒,因為不能用來賺錢討飯吃。

日本人好像就在DNA中就流著「保育」的基因,就這麼的一幢民宿,很自然的,便做了保育的工作。可能你問上坂小姐,她或可能回答你說,她並沒有刻意保育,只是認為值得的便留下來。

IMG_2877  

在地下往廚房的位置,放了一張工作檯,電腦是共用的,全屋也有免費wifi上網。在檯下面,還有一塊六神丸的招牌,上面寫上「仙丹」。別以為是隨便的找個地方放置,走近看是不染塵埃,定時會清潔,珍而重之。

放在這個位置,剛好又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或許是小木椅和木檯的功勞吧﹗

IMG_2855  

沙米一個女生,要了地下的double room,6000円一晚,兩個人便是3000円一人。不過這張床看來是給夫婦用的多,兩個瘦小的女生也可以。沙米在網上就非常喜歡這房間,樓上有和室,但對這間情有獨鍾。

這裡還有只供女生用的dromy room,一房共有6張床。沙米還是驚訝上坂小姐的體貼,每張床都有一塊小布簾,每位女生都有私人空間,每張床位是2500円。

房間內要自己鋪床,床上放有白色的床鋪和被鋪,還有枕頭套,退房時就收好拿到登記處附近放好。

沙米很喜歡這樣,民宿應該就是這樣,想體驗一下生活,這裡是不二之選,也是女生一個人旅行的不二之選。

由於這間房是靠近門口,也靠近行人路,晚上是有點吵的,幸好沙米是習慣了嘈音,多吵也能睡。

房間是全屋唯一洋室,很有英國古典味道,除了日本,沙米也很鍾情英國的古典風格,所以一看相片就鐵定要入住。

地上有一張很柔軟的地氈,沙米毫不客氣就將雙腳放上,很有自我天地的感覺,因為地氈不易打理,所以一值無緣在家中出現。灰白色的地氈在這用上深啡色木製家具的房間中,就像一個迷你小天地。

IMG_2868  

看到房內的陳設,就知道上坂小姐的心思,雖然多人房可招呼男生,但還是從女生的角度出發。

木製的家具很有質感,而且,就是有種溫暖的感覺,木紋很自然的,不像沙米家中那種大量生產的木製家具那麼冷冰冰的。

IMG_2956 copy  

錺屋不會提供任何餐點,但你卻可以在這裡下廚。天藍色的階磚,看似不經意的廚具,其實也是上坂小姐的心思。

廚具、餐具一應俱全,醬料也很豐富,只要你買材料回來便可以下廚。

IMG_2902

沙米到京都車站伊勢丹地庫的超級市場,買了個春天限定的白桃果凍,作為這天的甜點。

IMG_2905  

廚房內沒有其他人,沙米邊吃果凍,一邊在讀曾經在這裡住宿的人的留言,自己也寫了一小段,希望有天,如果你因為沙米而入住錺屋,請把沙米寫的幾行小字,拍下來告訴我。

IMG_2919 copy  

除了果凍,沙米在伊勢丹還準備了早餐,在日本要煮這種早餐並不困難,時間只須十分鐘。超市和便利店都有即吃的白飯,漬物和魚餅都不難買到,也可以買一隻味付玉子,這樣只要利用微波爐便成。

這樣有氣氛的一個廚房,怎可能不在這裡吃一頓日式家庭「昼食」呢?沙米沖調了一碗味噌汁,配一杯錺屋準備了的綠茶,也只是600多日幣。也成為了沙米這次旅程中一個完美的總結。

IMG_2968 copy  

地下走廊的盡頭,是洗手間,住客可在這裡洗臉、刷牙、吹頭,更吸引的是洗手盤。在簡樸的深啡色中,這組洗手盤是一個很「醒神」的點綴。

入住錺屋,自己要帶齊所有盥洗用品,毛巾你可向錺屋租用,小的50円,大的100円,沙米覺得小的已足夠了。

IMG_2939 copy  

在前檯附近,就放有上坂小姐的手製作品,很精緻,可惜沒有沙米的「S」。

Mesda ru Kyad是上坂小姐的另一個小天地:http://www.kyad.jp/

IMG_2935 copy  

前檯也是個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上坂小姐就在這裡工作。

入住的時候,錺屋會給你一條房間鎖匙,也會給你一組大門密碼,大門在9時便會關上,進入屋內要用密碼,但謹記入屋後要把門鎖好。

不過,在京都,基本上9時以後都沒有夜生活,大家都可以在9時前回來。

木造的房屋和家具,只要大聲一點說話和用力一點走路,都會騷擾到別人。所以,在屋內沙米感受到那份舒適的寧靜感覺,即使房間在行人路旁,也沒有太大的嘈音。

599583_10151412808569902_944889239_n  

入住錺屋的那天,巴士路經出町柳,發現有些早開品種的櫻花滿開了,決定翌日前往。

本來以為看不到櫻花,最後在上機前,總算看到。錺屋加上櫻花,為沙米這次旅程作了個完美的終結。京都這地方總是令沙米難捨難離。

IMG_2971 copy 576042_10151401930899902_688202614_n  

錺屋

網頁:http://kazari-ya.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uesthouse.KAZARIYA/

交通:京都地下鐵烏丸線「五条」站4號出口向前走3分鐘。如有大型行李可於6號出口,有升降機,轉左向五条通走,走到五条通大馬路前不要過馬路(應該走3分鐘會看到4號出口),轉左再向前走3分鐘。儩京都站沿東本願寺向前走12分鐘。

訂房:利用網上系統即可訂房,如果行程有變,請務必以電郵通知取消訂房。科技很先進,錺屋也有facebook,到facebook留言取消訂房也很方便,他們只會於退房時才收住宿費,這是大家之間的信任,希望每一位到日本旅行的人,不要破壞日本人對台灣人、香港人的信任。

 P.S.錺屋的介紹會收錄到我的新書中,幸好趕得及交到編輯排版,閱讀過很多網頁及部落格,才發現這家好棒的民宿,做旅遊記者真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