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7  

3月份第一次往淡路島旅行,這個常常被遺忘的一個地方,位於神戶與四國之間的一個島嶼,也是日本最大的一個島,在日本的神話傳說中,天神第一個創造的土地,也是現在日本最大的島嶼。淡路島位於瀨戶內海,橫跨大阪灣和紀伊水道。從前在阪神大地震受到衝擊,因為震源就在淡路,在沙米離開不久,這裡再次發生地震,可能得到神明的守護,所以一切都安好。

到淡路,除了看鳴門漩渦和明石海峽大橋,在島中,還有一個據說是全日本第一個神宮的「伊弉諾神官」。看到名字,先會對「弉」字的讀音有些疑惑,沙米查一下資料,其實這個字跟漢字中的「奘」是相同,是一個異體字,日本人其實還保留了很多中國的「過去」,也保留得比中國人原整。

神社與神宮之分別,在於神宮的級別比神社大,裡面只供奉有非常功績的特別神祇,還有日本皇室的祖先神和天皇,可說是屬於國家級的一個參拜地方。而神社,可以供奉的神祇就有很多,而功能也各有不同。

IMG_0679 copy  

據說,伊弉諾是日本的創世神,而淡路島就是神祇第一個創造的土地,這樣有氣勢的傳說,就伊淡路島添上幾分神秘的色彩。

走進伊弉諾神宮,先會被這樣的傳說引導自己的思維,以為是個很宏偉的建築,像明治神宮、平安神宮,甚至是伊勢神宮那種,會有種攝人的氣味。

走過石鳥居,很快便到了表神門,原來是這樣的樸素、內歛和平和的氣氛,沒有巨大的鳥居,也沒有高大宏偉的建築群,沒有非常寬敞的範圍。

或許,沙米從來以為,所有的「第一」,都會擺出一份高姿態,或許,這也是中國人千古以來的一個壞思想、壞性格,所以才抱著這種心情參觀這裡。

(圖為拝殿,用上銅板葺入母屋造的建築設計。)

IMG_0659  

這裡簡樸細緻,沒有用到日本神社喜愛用的朱紅色,只用了最普通的建築材料。

傳說,當伊弉諾大神完成了創造日本國土之後,便將大權交到天照大御神,然後,自己就在淡路島安享晚年。

如果,傳說是真的話,安享晚年的地方,應該,就是這樣的味道,像是爺爺退休後,回到鄉間生活的居所,周遭都發出滿足的味道。

這裡的建築年份不詳,經歷多年,很多地方都是重建而來,而參道的大鳥居原本在阪神淡路大地震遭摧毀,現時看到的是在1995年重建。

(圖為表神門)

IMG_0665  

這裡的範圍不大,沙米用了半小時便走完,一般神社內的東西都有,有興趣也可以向日本的開國之神參拜和祈求諸事順利。

IMG_0695  

夫婦大楠,看到名字大概可以帶想是祈求夫妻生活完滿、生肯順利等等的代表,傳說這是伊弉諾大神伊弉冉大神夫婦的神樹,他們會寄宿於此,而伊弉諾大神與伊弉冉大神本是兄妹,獲委派建造日本國。看似亂倫的故事,其實無論在西方還是東方的神話傳說,近親成婚的例子是極其普通。

根據鑑定,這棵樹有900年的歷史,也是兵庫縣的指定文化財。

想知道更多有關這對夫婦的神話故事,可參考這個網頁: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45721

IMG_0701  

這裡的繪馬用上桃的設計,名叫神桃繪馬,沙米喜歡繪馬比御守多,因為繪馬大多可以反映這個神社、神宮的特色。

IMG_0686  

代表不同月份的花御守。

沙米在寫伊弉諾神宮時,所找到的資料其實不多,或許,這就是神秘的地方。

前往方法:從JR舞子站乘坐高速巴士34分鐘,郡家站下車。換乘淡路交通巴士,神宮前站下車。(其他前往方法:http://izanagi-jingu.jp/access.html

地址:淡路市多賀740

開放時間:24小時

門票:免費

網頁:http://izanagi-jingu.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