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6年那次一人旅行,這樣就上癮了,每年都會發作一次。

有人說,一個人的旅行可是很悶的﹗

旅行,有很多方式,有些人喜歡和朋友一起去,有些人喜歡跟旅行團,有些人又會喜歡和家人一起去。

而沙米,卻是喜歡了一個人的旅行模式。

走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事前當然要做一些準備功夫,先訂好酒店和機票,進而是計劃每天的行程,再安排好每天的交通......

這是,那次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的經歷,看似很辛苦,卻是非常滿足。

那次的一個人旅行,是人生的轉捩點,在往京都的火車上,沙米在想:「人生是不是只有這樣?庸碌大半生究竟為什麼?」一個人的旅途,腦袋總是最清醒的時候,三個月後便決定辭去那OL的工作。

第二次一個人的旅行,其實只有一天半,就只有和友人在旅行中,要求自己走。其實,已愛上一個人的感覺。

這陣子,因為工作,經常都往日本工作,每次都很期待,每天腦袋就盤算著旅程。其實,不是旅程吸引,而是又再次一個人上路。

雖然是工作,但至少是一個人去的,沙米並不介意有朋友加入,但至少有幾天讓自己安靜下來。

一個人的旅行,首要克服的是「一個人睡覺」。沙米除了第一晚之外,幾乎都可以很快呼呼入睡,所以,符合最首要的條件。

之後,一個人坐車、吃飯、玩、看地圖、問路,都已經沒問題了,自己就很喜歡在日本坐火車,那個時候是最清醒的時間。在車廂內,沒人跟自己講話、沒有別的事可做、沒有其他人打擾,那時候去想想一些人生的事情,是最棒的時間。

有人說,一個人沒有跟你說話﹗

在旅程上,就是因為一個人,膽子忽然會變大,因為沒有朋友的依賴,心扉卻是敞開了。

沙米會主動認識新的朋友,跟在網絡上認識的日本朋友見面。

記得有次在代官山,沙米買在流動咖啡車買咖啡,因為咖啡師懂英文,我們聊起來,然後交換了email。還有在網絡上認識的小新媽,那次住進了她的民宿,然後她帶沙米走谷中,吃剉冰,聊很多大家的事,回來後依然聯絡著。

這次,到北海道,沙米約了藤井優希,她曾經在湖南讀書,跟她在微博認識,到札幌的時候就會跟她見面。

上次到東京,在認識了wattention的編輯,見面吃了好吃的炸豬排,交換了出版的心情。

有時住在hostel,到廚房吃東西,又會跟其他住客聊一下自己的事,交換一下旅行心得。有時日本的公公婆婆很可愛,沙米已不止一次被他們「問話」,原來自己的爛日語有一點點靈光。

假如,有朋友在的話,上述的事就很難辦得到。

跟朋友去旅行,有時候因為會有人跟自己分享,而錯過了很多景物。沙米去旅行喜歡慢走,有時想走些不是很多人會走的路,自己一個就可以隨便走到哪裡也行。

不是說有朋友一起不好,但沙米總是愛安排一次一人旅行給自己。

可能沙米喜歡靈活一點、自由一點,所以有次拿著jr pass,除了編了坐哪班火車之外,基本都是到那個地方才編排行程,自己愛玩多久就多久。

最重要,每次一個人的旅行,都可以找回自己,讓自己重新認識自己,然後去下一個重大的決定。

沙米,很快就會有一個人的旅行,這次就是最喜歡的京都,這次訂了兩家百年町家改建的民宿,還有未知的行程,蠻期待。這一年,除了那次到東京工作之外,之後都是跟朋友去旅行,終於可以來一次一人旅行,休息一下。

你說家人會擔心嗎?沙米的爸媽好像已習慣。去了很多次一個人的旅行,現在反而有點不習慣跟朋友去,沙米是喜歡那種自己照顧自己的人。

假如,每一年都可以有一次隨心的旅行,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