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因弟在電視台工作,我還比大家更了十多分鐘知道仙台有8.8級大地震,到大家知道了的時候,還是7.9級的報告。

日本東北,是一個我一直都想再去一次的地方,雖然上次有了不愉快的經歷,但也不影響心情。

昨晚,不停看著日本yahoo的新聞,每報告一個又一個受災的地方,心是很不舒服。

不是說我太盲目的喜歡日本,而是每當電視或者新聞報告那些地方的名稱,對我來說有種太熟悉的感覺,很多,我都有踏足過。

石卷車站



樣,便會勾起種種回憶。對於香港人沒太吸引力的石卷市和氣仙沼,我也踏足過,就是小小市鎮的風情,石卷市就是我那天往朝聖的地方,就是幪面超人之父石森章

太郎記念館,還有那間溫泉酒店,那次我誓要找一個溫泉,能面向大海,三陸觀洋酒店,看來,我怕都已經只有能存在於我的記憶之中。看到像煉獄的氣仙沼,還有
坐新幹線有可能曾經過的地方,不禁悲傷。

一收到消息,我馬上聯絡在日的朋友,4時許,有人覆我的msn了,她也嚇得半死,27年來第一次。幸好我的朋友大多都住在東京,只要平安無事已是很好。

過去兩晚,我還忙著東京鐵塔和迪士尼的稿子,這兩個地方也出了狀況。

今天,看了很多報導,也讀到了一些在日的華人的文章,我想,我們的國家是否應該要反思自己所作的。

這麼厲害的天災,比四川大地震強數十倍,死傷人數卻是少數以萬倍,當然,我希望的是零。

在這麼混亂的情況中,居民自發的幫助素不相識的人,仙台有餐廳從昨晚開始,提供免費的咖喱飯,這微不足道的行為,只是一些醬汁和米飯,卻見日本人的團結,比起我們,我們是如何的微小。

市民沒有趁亂搶劫,百貨公司沒有關門,讓未能回家的人有個安全地方暫避,但,不會見到有人跑去偷東西,如換轉在我們的地方,我不敢想像。

東京所有大學、中學,都大開方便之門,市民可入內暫避,還派發簡單的水糧,還有毛毯。有團體自發呼籲日本人,看到外國人應主動伸以援手,就算是簡單的一句「hello﹗ok?」,都是一個幫助。我在想,假如現只有我一個身處日本工作,我定必嚇個半死。

日本人有很高的防災知識,學校每年都有演習,無論是大樓的設計、學校的配套設施,或是公路天橋的設計,都能抵檔一定程度的災難。看到電視,除了郊外地方的平房,市區的大廈,最多都是出現裂痕或下陷,但絕對不會看到有粉碎的情況,因為人家不會有豆腐渣工程。

有這樣的配套,全因是日本人從過去的傷痛中吸取了教訓,首相也立即很有效率地成立救援小組,無論是做大事的,還是我們做人的態度,也應該不時反思自己的錯誤,不再犯相同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