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採訪從福岡出發,由福岡到山口縣其實好近,由九州到本州,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因為你可以從九州「走」到本州。 這次是日本國家旅遊局的採訪,目的是為了探訪在2018年7月時大雨做成嚴重影響的地區,希望為他們復興經濟,那場風雨把關西機場都幾乎毀掉,連絡橋斷了,好多旅客都進退兩難。差不多半年的時間,其實基本上都回復了正常,不過還希望大家對於這幾個地方有更深入的認識。 山口、廣島、愛媛及大分,這4個地方對好多人來說不陌生,這次主題是土產,希望讓大家認識這幾個地方的地道產物,因為這些東西都是代表了這個地方的風土人情。

從九州走到本州

第一次我去山口縣,就是從福岡去門司港,然後再從門司港經過關門隧道走到山口的下關,然後就在唐戶市場吃午餐。不過,要看唐戶市場最熱鬧的時間,就是清晨三四點來到,因此你必須要住在下關了。當然,兩次去唐戶市場也沒有辦法這樣早,去到的時候,市場內的攤檔只剩下幾檔專門做遊客生意的。太早不行的話,可以選擇在星期五-日這個時間來,因為這裡會有一個叫唐戶市場馬關街,那就熱鬧好多了,詳請:http://www.karatoichiba.com/ 從九州到本州有兩個方法:

  1. 從博多坐JR到門司港﹐車站門口有巴士可以到関門人道。巴士74號 (往 和布刈 或往 和布刈-經由 レトロ展望室),於「関門トンネル人道口」下車就行了。然後就從關門隧道走過去便是了。
  2. 從博多坐JR到門司港﹐然後步行3分鐘到門司港桟橋,在那裡可以乘KAMON LINE到下關,船費是400日圓。http://www.kanmon-kisen.co.jp

▲關門海峽大橋。

 

▲中午時的唐戶市場。

 

▲有些檔會賣河豚刺身,野生的而且價格超便宜。

 

▲河豚刺身,但我還是覺得用來做火鍋,然後用那些湯煮粥最好味。

 

▲市場內還有一些店家會賣河豚竹輪,聽說是拿賞的,可以買來當小吃吃。

午餐:壽司河豚天婦羅定食 旬彩炙りダイニング からと屋 

這次採訪大會安排了在唐戶市場旁的カモンワーフ吃午餐,是壽司定食,附上一份小河豚的天婦羅。

▲壽司7件加上玉子,1680日圓。

 

▲店員說這是下關才會有的小河豚,整尾就這樣炸成天婦羅。

Klook.com

柳井白壁老街散步 名物紙金魚製作體驗

從JR柳井站走來老街約10分鐘,如果你上午去了唐戶市場,下午又有點時間,可以從下關坐JR山陽本線到柳井,不過班次並不多,要差不多2小時50才到,所以你在唐戶市場無法於中午時離開,那麼一天要玩柳井是有點困難,最好就在山口縣內住一晚比較好,這樣走就好輕鬆。我這次要從下關去廣島,再於廣島住一晚,因為是關車的關係,所以路就是順路走的。 假如你真的要利用火車又想快的話,可以坐JR山陽本線去到厚峽或者新下關,再轉新幹線到德山,然後再轉一班會停柳井的山陽本線,有夠轉折吧﹗ 但沙米覺得,這裡真值得來一次。柳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柳井位於山口縣的東南部的港口城市,那裡因為在古時是岩國藩的地管理範圍,在江戶時代從事醬油、漬物和釀酒等行業,因為需要特別的倉庫來儲存,所以就建起這些白壁倉庫,這些倉庫既防潮又防火,所以十分耐用。雖然現在已不再是倉庫,因為耐用所以仍保存得很好,加上這裡的交通不太方便,沒有太多遊客,因此成為了一條很純正的老街吧﹗ 這裡除了倉庫,金魚也是柳井的代表物之一。柳井市在1870年開始製作金魚裝飾,也成為了這裡的一種民間手工藝品,據說當時的人認為金魚會為人帶來幸運,所以便製作起金魚裝飾,更在每年的8月13日舉行金魚祭。 柳井市觀光協會:http://www.kanko-yanai.com  金魚製作:https://www.city-yanai.jp/site/kanko-shisetsu/yanainishigura-taikemmenu.html  (10人以下不用預約,900日圓30分鐘體驗)

 

▲這次我來到其中一幢由白壁土藏改建而成的地方,學習製作金魚燈籠。

 

▲其實一點困難都沒有,因為燈籠的形狀老師一早就為大家做好,那應該是最難的部份。大家要做的就是剪剪貼貼的功夫吧﹗(笑)

▲15分鐘就可以完成了,還提供了一個盒子,方便大家帶回家也不會弄壞。

 

▲其實柳井很出名的是甘露醬油,可惜這天沒有安排我去參觀,金魚製作完成後這裡又已經關門了。

如果你是開車來 可以順道士多啤梨放題 花の海

如題,如果你是從唐戶市場開車過來柳井的話,中途會經過這個觀光農場花の海,這裡我不稱為「摘士多啤梨」,因為我覺是「士多啤梨放題(草莓放題)」更為合適。因為只要你每1800日圓,你就可以在溫室內,盡情的吃士多啤梨,吃到你無法再吃下去就行了(或者農場要關門)…… 不過這裡真的交通不便,因為你只有開車過,如果你坐JR的話,最近的車站是埴生站,步行要25分鐘……車站前也相當荒蕪,所以不要想坐的士了。

 

▲溫室也算大,有4個品種,你可以盡情地吃,盡量走遠一點,因為大家都集中在門口的幾條小巷來吃。

 

▲由於我本身不太愛吃士多啤梨,但如果換成了水密桃就高興了,心情我大概也可以明白的。職員告訴我一個尋拎甜美士多啤梨的方法,就是要找一個全個都是紅色的(頂部有點淺色都不可),再看看上面的葉子有沒有繞起來,有的話就是熟透了。所以有時候大的不一定是甜的,這方法也管用。

 

▲農場也有賣店,其實說是道之駅更不為過。因為士多啤梨當造,所以店內有提供各種士多啤梨的食物。

 

▲又是士多啤梨吧﹗看來我不太像個女生。

 

arrow
arrow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