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米今天不是用數字去說輻射,而是想告訴大家,無論是輻射的傳言也好,或者對待其他傳言也可,不要只用耳朵去聽,還要用眼去看,最重要的是要用腦袋去分析。

 

香港人對待傳言,大多只用耳朵去聽,沙米就輻射一事,已聽了不少消息,孰真孰假,有時連沙米都有點猶豫。

 

昨天,看到香港蘋果日報的新聞,再一次教大家,別只用耳朵去聽消息。

 

在311過後的三個月,沙米聽了幾個消息:1) 有朋友說他有朋友到過日本以後,回來都要打掉胎兒;2) 有朋友說他有朋友在日本,胎兒因輻射而打掉了,所以這幾年別去日本;3) 老師說他有位學生,去完東京回來後,3個月內發燒兩次,所以暫時別去東京。

 

沙米對第3點還是有些微猶豫,其他的根本就聽不入耳。因為第三點是老師的學生說的,老師親自和學生對話,但這消息沙米就聽了這一次而已。所以,沙米跟自己說,最多也是暫不去東京吧﹗不過,沙米也有朋友,沒有去日本,也試過3個月內發燒兩次,查實我們也不知道他的根本問題是什麼。

 

 

 

墮胎之說,可能在泄漏輻射最嚴重的時候,身處於接近災區的人可能會有此情況,但那些人聽回來的時候,有沒有跟進查證這一點。要理據建立,必須要有特定的條件,這是在中學就會學到的概念。

 

生活在香港的沙米,對於謠言已經習慣,不是習慣去聽,而是習慣去考證一下。

 

星期日,蘋果日報報導,記者親身帶同測輻射儀器到東京,錄得的輻射量竟比香港要低,而且,早前知日部屋的吳教授(知日部屋),早就說過此事。

 

除了香港人,日本人也自亂陣腳,但奇怪的是,最恐慌的竟是東京市的人。

 

綜合兩地所得,似乎,越是繁華地區的,越容易相信謠言。理應,身在都市的人,教育水平比別的地區都要高,腦袋應該運作得比別人好,何以會這樣?因為日常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思考嗎?沙米不知道。

 

沙米身處於這種地方,加上又經常參與傳媒的工作,所以,對於謠言多半先起懷疑的態度,再查證,才會選擇相信還是拒絕。

 

沙米也有身在日本的朋友,住在東京的也有,但他們又沒有聽過那些傳言。最奇怪的,那些傳言,只是沙米從香港的朋友身上聽到的,這不是很奇怪嗎?有人說,日本人當然在保護自己人,但沙米告訴你們,沙米認識的朋友並不是日本人,他大可以回國,但回了一陣子,穩定了便回日本了。

 

很多時間,大家只聽不去想,譬如說,日本的輻射指數較平日高,舉例就是2級,但平日可能只是1級,而能使人體出問題,其實是需要到達1000級。但傳媒,就永遠只放大「日本的輻射指數較平日高」。不過,最重要的是大家有沒有把腦袋拿出來。

 

要證實是真是假,必須先聽專家的意見,下為節錄蘋果日報各方專家意見:

 

東京放射線學系主任福士政廣

 

1. 「長期吸入多少輻射才對身體有害,這早已有科學標準,在福島內工作的人有輻射危險,是可以理解的」

 

2. 東京輻射量低於每小時 0.1微希,是對人體沒有影響。

 

3. 石屎森林如香港輻射較高,日本建築以木為主,故此香港輻射量平均達每小時 0.2至 0.3微希,室內輻射量明顯比日本高,因此東京輻射量沒構成任何健康問題。

 

4. 「所有如流鼻血、不育、胎兒變畸形等謠言,沒有科學證明與輻射有直接關係,這代表東京人不安,是精神上的問題」。

 

5. 他指早前民間團體在東日本驗出 20個含高輻射物質的熱點,調查可信與否,是視乎泥土是表土還是埋於深層的泥土,埋在深層的泥土若含有大量放射性銫,需要經過水及光合作用,透過植物吸收,才能在空氣散發輻射。

 

不相信日本人的話,可看洋人的分析:

 

綠色和平駐東京能源及核能主任 Jan Vande Putte說

 

1. 「我敢說對個人而言,東京是安全的。但長遠而言,福島輻射對整體東京人來說,影響還是未知之數。」

 

2. 東京空氣輻射水平均在每小時 0.01微希以下,意味在東京旅遊或居住均不會有輻射危機,散播東京危言的人極不負責任。

 

再看香港的專家:

 

香港核醫學會會長魏偉達醫生

 

1. 香港平均輻射水平為每小時 0.2微希計算,記者在東京四天連往返航程中所吸收的總劑量( 19.99微希)比留港四天更低。

 

2. 除非記者在短時間吸收多 25,000倍至 500毫希的劑量,才會開始出現嚴重輻射反應。

 

3. 醫學上人一生要吸收逾 100毫希輻射,才增加 0.5%患癌風險,但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人一生患癌的風險本身已達 25%,呼籲港人與其擔心遊日本中輻射,更應關注諸如吸煙等主要致癌原因。

 

香港版瘋傳謠言

 

1〉東京下雨前後輻射量均會暴增
2〉旅日男女回港後兩至三年內不能生育
3〉朋友的朋友從日本旅遊回港即嘔吐不止

 

日本版謠言

 

1〉東京不時會下輻射雨
2〉自福島核災以來不斷有畸胎出現
3〉東京不少人因中輻射而流鼻血、甚至心臟梗塞致死

 

為港日闢謠

 


1〉據本報記者東京實測,當地下雨前後的輻射水平均低於正常。當地專家明確指出,輻射雨只可能出現於核災後數天內出現

2〉畸胎的形成一般是懷孕 8至 25周時,胎兒在短時間內受高劑量輻射(本報錄得輻射水平的 1萬倍以上)直接照射。而醫生一般只在需要使用高劑量放射性藥物治療病人時,才會建議病人為安全計暫時不要懷孕

3〉據本報記者東京實測, 4天行程個人總吸引劑量為 19.99微希,而在來回兩程飛機上所吸引的( 12.12微希),已佔當中的六成以上。專家分析,記者要在 4天內再吸收多 25,000倍劑量輻射,才會開始出現急性輻射反應。若有人遊日後嘔吐,亦與輻射無關

 

相關新聞原文(更新16/11):

日山脈助擋福島核擴散

 

造謠者一味靠嚇
翻版真理教主:叫港人不要來

 

日輻射專家:應避免吃內臟 

 

《蘋果》赴日本 揪出造謠者
踢爆遊東京中輻射謠言

 

輻射權威
學者:不安是精神問題

 

沙米的說話也不是一定可信,請各位朋友自行判斷。不過,沙米還是會再到日本,也相信日本現在是非常安全的,沒有人要你去福島的,日本地方非常大,有很多地方是很值得去的。如果因為這些傳言的話,就請你這一生都不要再到日本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