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70  

山形縣,一個上天眷顧的地方,因為在311大地震中,絲毫沒有破損,也沒有受輻射影響。

山形毗鄰秋田縣跟新潟縣,這天,沙米到了山形縣的酒田市,感受一下那種到日劇景點感覺。

沙米為什麼那麼愛日本的文化,相信不得不提一套日劇《阿信的故事》,這齣跟山形縣密不可分的日劇。

大約在小學時,沙米第一次接觸日劇,那時看到劇中的女性的姿態,就已愛上了日本。對於日本人的那份典雅的禮儀,至今深表敬佩,有人說是虛偽,但沙米認為是一份尊重,尊重別人、尊重場合和尊重自己。中國人自古都講禮,也是經常拿出來出考試題目,矛盾點就是在講求效率的現代社會,究竟還要不要這些浪費時間的禮儀。答題目時,要抓個平衡點。

酒田市,是位於山形縣西北部地區,要到酒田市,要乘坐JR羽越本線。如果從仙台出發,要坐差不多5小時的車,不過,當然不會直接往酒田這麼辛苦,可先到秋田停留,再從秋田乘JR羽越本線前往酒田市。在酒田車站,有庄內公車乘坐,於山居町下車便是了。

如果從東京出發,4小時31分車程,買一個JR EAST PASS便值回票價。要在新潟轉車,建議停留參觀一下新潟,吃好吃的新潟米。從新潟往酒田,乘[特急]いなほ1号,2小時14分。

好像是很遠的樣子,但沙米反而喜歡,太方便的地方,反而沒有驚喜。為了一個目的而千山萬苦達到了,這樣的滿足感很大。日本東北的列車路線是最好玩的,有人會說坐太多火車,但大家不能將香港或者台灣的鐵路模式跟日本的混為一談,單是看沿途風光,就已經很滿足了。特別是香港人,很少會乘超過1小時的火車,所以對於沙米坐幾小時火車的旅行方式,大感不解,也說辛苦。大家都不明白了,日本鐵道旅遊就是這樣子的令人著迷。

IMG_7781  

山居倉庫已有過百年歷史,明治26年(1893年)作爲酒田穀物交易所存放米殼所建的倉庫,位於流向市內的新井田川旁,有12棟以土倉庫構造蓋成的米倉庫。有2層式屋簷,內部採防濕氣結構,能令米穀長時間保存乾爽。

兩旁的櫸樹相當人氣,也是非常受歡近的觀光景點。

IMG_7791  

由於古時沒有空調,為了降低室內溫度與通風,因此山居倉庫以兩層屋頂型式建造,土壁達6 寸厚,讓室內溫度保持在15℃以下儲存稻穀,倉庫西側種植成排櫸木,在夏天除利用高大櫸木寬闊的枝葉為倉庫遮蔽日曬降溫外,冬天更可做為阻擋風雨的天然屏障,歷經百多年的風雨,至今屹立不搖,古老的米倉與參天巨木互相照顧著,百年來,默默的為酒田市,甚至整個東北地區服務,看似微不足道,但日本人對「他們」都非常尊重。日本人對死物都有情意結,認為萬物皆有靈,既然為人類服務,便予以尊重,所以也培養出不浪費的性格。參觀山居倉庫,更可見到古人的智慧,不是古人特別聽明,而是因為古時科技不發達,他們更要多動腦筋去思考,保護自己的生活。現代科技太先進,人,也漸漸的少用腦袋。

IMG_7801  

這裡,更是拍攝《阿信》的其中一個場景,也因此令山居倉庫重新讓人認識。《阿信》據說是太丸百貨的原型,她前半生活在困苦當作,她憑日本人DNA一直流動著的堅毅精神,克服了所遭遇到的困境,一個小小的故事,當年牽動了無數女性的心,以為從來地方都卑微的亞洲女性,因為阿信,重新認識自己,認識女性的身份。

山居倉庫設有一間庄內米歷史資料館,裡面展示許多日劇《阿信》拍攝的照片及模型展示,讓大家回顧一下阿信的時代。

除了阿信,還有《禮儀師的奏鳴曲》也曾在山形縣取景,所以,近年山形成為了日本國內的觀光熱點。

IMG_7823  

原來,這裡並非單是觀光景點那般簡單,據說,現在倉庫還在使用。

山居倉庫網頁:http://www.sakata-kankou.gr.jp/yumenokura/index.html

IMG_7807  

神社,日本文化的精神象徵,曾經佛教在日本盛行一時,最終,還是神道教勝利。走到日本每個地方,都總有神社的神明在守護著。如期說日本人沒有安全感,倒不如說日本人其實很感性。日本人很重視精神的寄託,壓力就這樣可以得以舒解下去。不好嗎?

三居稲荷神社是負責鎮守此處,稲荷神本來就是日本古時起鎮守保祐農耕,穀物的神靈,也是保祐商業運作的。三居稲荷神社是把庄内藩主酒井家太郎稲荷神和徳川家禎祥稲荷神請來鎮座,和山居稲荷神和三為一一起祭祀的神社,並更名為三居稲荷神社。

IMG_7814  

走著走著,忽然青綠快變金黃的銀杏樹就在眼前出現,在倉庫中間,有一棵聳立其中,像是點綴一下四周灰黑的環境。

IMG_7835 IMG_7840  

酒田市是靠近海岸的地方,也有最上川,所以就成為了日本東北地區的交通樞紐。這是小鵜飼船,長約15米,在古時擔任重要角色,就是將貨物如:鹽、紅花、木棉等運到日本其他地方。

IMG_7843 IMG_7846  

沙米跑到土產店,看到山形近年培殖出來的米-つや姫。つや姫是山形縣花了十年時間研製的稻米,「つや」日語解作「充滿光滑」。聽日本的朋友說,買日本米必要買新米,新米的意思,是當年第一輪收成的米。從前日本不太喜歡將稻米輸出外國,現在環境所逼,日本的米還推出小包裝,真是很體貼遊客。沙米最後在銀山溫泉買了兩樽つや姫米回去,對的,用膠樽盛載著的つや姫米。つや姫的最住吃法,就是要把米放在冰箱內,吃時取出,用水浸一會才開始煮,煮好後不要馬上打開蓋,待五分鐘才吃。雖然,沒有新潟米那種香甜得令人覺得非常幸福的感覺,但吃下去豐富的口感,米飯粒粒分明而且大小均一,還帶著光澤,是香港從不會吃到的米。

IMG_7870

午餐時間到了,酒田市充滿了古都氣息,所以,也選了一間已有150年歷史的料理亭-香梅咲,奢華一下,吃一頓一點也不貴的懷石料理。這裡和有名的相馬樓齊名,這天相馬樓休息,沙米無緣拜會。如果在京都吃一頓懷石料理動輒上萬円一份,這裡,別以為是百年老店就會很昂貴,沙米點的【旬の三菜懐石膳】,只要1958円,這樣很平易近人的價錢。店家用上時令的食材,沙米最欣常的是那客味噌烤飯糰,不好米飯的沙米,還想再多來一個。味噌和米飯,簡單不過的東西,原來配合起來是這樣的天衣無縫。

沙米也有寫過關於懷石的文章,原來懷可最初是僧人的料理,非常簡單,只是發展到現代,變得極盡奢華。所以,香梅咲沒有破壞了原則,用最簡單把食材的優點呈現出來,簡單的懷石料理,吃下去讓這次酒田市之旅的記憶卻變得不簡單。

吃一頓懷石,知一道文化

IMG_7884

150年歷史,經營不易,這裡還保留了日式的庭園,原來日本的天皇夫婦也是這裡的常客。

 

IMG_7886  

料亭香梅咲

地址:山形県酒田市日吉町1丁目3-16
Tel:0234-23-3366/Fax:0234-23-3368

營業時間:11:00~14:30   17:00~21:30

網頁:http://www6.ocn.ne.jp/~kamezaki/

交通:JR酒店站步行20分鐘/JR酒田站乘的士5分鐘。

協力:「東北観光推進機構」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